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航海学院成功举办“复杂流动机理与控制”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任刘珍   分享到:

12月19日,航海学院“复杂流动机理与控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学院东配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上海交通大学及西北工业大学多家单位的相关代表受邀做主题报告。

757FB

研讨会合影留念

上午8:30,“复杂流动机理与控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学院东配楼会议室拉开帷幕,会议由航海学院胡海豹教授主持。首先,胡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本次会议主旨及各位出席专家,对受邀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447404

胡海豹教授主持研讨会

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大家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现有师资力量、学科开设及科研平台等基本情况,并预祝本次研讨会能够圆满举办,也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兄弟院所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6FD726

杨坤德副院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第一场专家报告环节。首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从仿蝠鲼水下航行器特性、航行器高速出入水过程以及极限流域内航行器的运动特性三个方面介绍了航海学院水下自主航行器团队的研究工作,最后总结了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航行器的研究方向及工程应用提出了新的见解。

715D55

潘光教授作主题报告

随后,中科院力学所王一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黄彪研究员、南京理大学张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研究所所长潘翀副教授分别向与会师生作题为《跨介质高速水动力学研究》、《非定常空化流体动力特性研究》、《基于减阻减振的电磁流动控制与优化》、《壁湍流多尺度拟序结构:自组织与尺度分离》的学术报告。老师们精彩细致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40D651

王一伟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3D7257

黄彪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D0C98

张辉教授作主题报告

369172

潘翀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午14:00,本次研讨会进入第二场专家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陈效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唐顺林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郗恒东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力学系主任王本龙教授分别向与会师生作题为《表面活性剂与聚合物耦合减阻研究》、《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的气泡动力学模拟研究进展》、《尾流的“完全”自相似性及其在湍流建模中的应用》、《Reversal of the large-scale circulation in Turbulent Rayleigh-Benard Convection》和《涡空化流动的数学模型研究和机理分析》的主题报告。在每位专家报告之后,主持人都通过与会师生提问、专家答疑解惑的方式加深了大家对报告内容的理解。

6638D2

魏进家教授作主题报告

6A5C2B

陈效鹏教授作主题报告

863B23

唐顺林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F161

郗恒东教授作主题报告

F912

王本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复杂流动机理与控制”专题学术研讨会顺利结束,胡海豹教授再次感谢了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鼓励在场学生们结合专家们的报告,深入专研,不断探索该领域新的研究方向与成果。本次研讨会聚焦复杂流动的机理与控制,不仅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其后续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加强了科研院所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