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科研与实验室工作研讨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朱宁   分享到:

为了顺利推进疫情期间的科研工作,3月9日下午14:30,航海学院召开科研工作研讨视频会议,科研副院长杨坤德主持会议,院长潘光、全院14个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及其代表参加会议。

杨坤德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科技部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关于科研论文如何进行评价的征求意见背景。各位团队负责人各抒己见,在论文评价工作方面建议:以团队推荐+学院评审+学校审核,建立起与学院学科发展和行业认可相适应的三类高质量论文标准;建立起论文分区、影响因子、他引关注度和同行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不仅仅看分区和影响因子;同行评价引入“双盲制”评价方式等。在论文奖励政策方面建议:取消以论文简单分区、影响因子和篇数的奖励政策,只奖励学院认定的、本领域认可的高质量论文;应更加重视论文本身的质量在项目评审、平台评估和人才评价的比重;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服务国防的科研工作、科技成果转化,应该分类制定论文及其它评价标准;推行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公平公正的评审专家数据库,吸引部分国外同行专家进行论文质量的评审;同时建议政策制定需要与现有政策有一个合理衔接,不能搞急于求成和一刀切,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如教师入职、聘期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岗位考核、硕导博导聘任与考核、人才评定,以及研究生毕业要求等等方面,开展更加充分详细的论证,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标准和体系。

然后,杨坤德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最近准备在鉴定与报奖、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培育方面的推进计划。鉴定与报奖推进计划将进一步压实团队负责人在科技创新与成果总结方面的责任,鼓励青年教师牵头做好鉴定和报奖工作,完善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使学院在成果鉴定和科研报奖的数量、质量上有较大提升。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方面将为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提供长期优良的科研环境、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助力其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有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提高其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为申请国家级人才项目创造有利条件。各个团队负责人表示鉴定与报奖工作、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对于学院的长远发展都非常重要,并就项目资助方式的多样化、扶持年轻教师的有力政策、年轻人研究方向的坚持、提升青年教师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和活跃度等方面进行了建言献策。

潘光院长强调,行业认可的高等级期刊论文的发表,对于学科评估、人才项目申请和基础研究是很重要的,学院奖励应该重点放在行业认可的高质量期刊上,不再奖励普通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团队负责人应高度重视鉴定和报奖工作,积极策划,并将青年教师推到前台,让他们牵头申报省部级科技奖,同时帮助指导他们在教学方面也要加强成果的积累,全面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领军人才。他还重点介绍了深远海领域对接科研团队的反馈情况,希望将航海学院各自团队的优势特点、基础特色展示出来,充分与专家交流,为以后申请重大科研项目争取更多的主动。潘院长表示,目前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但希望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开始加紧科研工作的步伐,在家多思考,网上多交流,保障科研任务稳步推进。

3月10日下午6点,航海学院召开学院科研实验室工作布置视频会议。会议由杨坤德副院长主持,学院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杨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做好科研及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有关通知。实验室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目前的状况,除新校区综合水池实验室确因科研任务紧迫必须复工外,其他实验室负责人均表示支持学校的政策,现在应该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等学校全面开工后再开展实验工作。

杨坤德副院长最后表示,在这非常时期和关键阶段,在保障教职工本身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为保障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稳步推进,必须要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教职工和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申请及报备制度,严格出入登记和测体温制度,做好防护消杀措施,复工实验室一定要落实管理责任,严格防控措施,做好各项工作的记录,确保复工人员的自身安全,才能顺利开展科研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