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雷与反水雷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   分享到:

一、研究所简介

水雷与反水雷技术研究所依托原西北工业大学水扫专业,该专业于1956年在前西北工学院水中兵器系建立并同年招生,原名称为“水雷与扫雷兵器设计与制造”,1998年研究所归并为“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2003年名称归并为“信息与通信工程”。随着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学科水平稳步提高,1981年获得“水中兵器引信技术”硕士点授予权,1986年获得“水中兵器”博士点授予权;目前拥有两个博士点、六个硕士点,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主要研究内容为:利用声、磁、水压等信息物理场实现水下探测、海洋监测、水下信息对抗等。

二、保障条件

在“211工程”Ⅰ、Ⅱ、Ⅲ期,“985工程”Ⅰ、Ⅱ期和型号研保条件支持下,航海学院建设完成了水中舰船目标的声、磁、水压三场仿真实验室,为舰船目标水下物理场信号的仿真、测量、分析、信号处理等购置了进口的先进设备,近年来,通过“985工程”Ⅲ期的进一步建设,初步形成了水下电场、电磁场、尾流场、蓝绿激光等其他新型非声物理场的仿真实验能力。

三、师资队伍

※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1人(2008年)

※ 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2011年)

※ 省部级以上专业委员会专家15人次

※ 引进教师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

※ 教师博士率达到80%以上

四、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及学科方向:智能化探测装置,自动目标识别、分类技术,水下弹道控制与远距离导航,遥控与传感技术。

五、主要成果

近年来,研究所在小型探测平台技术、水下信号与信息处理、目标探测与反探测技术、水雷与反水雷技术、水下全武器系统的综合信息处理、通信技术、信息对抗与反对抗等方面,完成相关重大型号项目和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0余项,其中某国家重点型号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某些重点国防科技预研项目获国防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中船总重大科技成果进步奖等。获国家专利4项,出版专著6部,论文300余篇。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40余项。

六、负责人

所  长:张效民   E-Mail:xmzhang@nwpu.edu.cn

副所长:韩  鹏   E-Mail:hanpeng@nwpu.edu.cn

所办电话: 8849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