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生实践】恰同学少年,青岛探礁鼓凌云壮志——航海学院青岛暑期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   分享到: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航海学院在2019年暑假期间组织师生于青岛开展了丰富的社会活动。鉴于青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海洋学科的优势,本次活动集中在青岛开展。此次青岛暑期系列活动主要包括2017级本科生认识实习、优秀学生及青年社会实践队、教师社会实践队等等。

1. 千里赴青岛,看骑鲸蹈海

2019年7月15日,航海学院2017级本科生北海舰队认识实习正式开始。为响应学校“依托齐全的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设置全周期全员训练环节”的要求,航海学院组织2017级本科生在青岛北海舰队各港口驻地以及各军事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中国华录集团等进行为期5天的参观学习。

自1986年开始,航海学院就开始探索走出校门实习的艰难历程。认识实习是教学计划的重要部分,是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也是对今后工作岗位的直接认识与学习。在实习中,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各单位工作人员勤劳刻苦的优秀品质和敬业奉献的良好作风,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在实际中研究、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十多年来,一批批本科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出大学象牙塔,开拓视野,转变观念,增强社会经验,培养家国情怀。

(学院领导提前到青岛科技大学考察学生住宿环境)

(青岛认识实习负责人杜鹏召开动员大会)

为确保此次实习顺利进行,学院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本次实习负责人提前与各单位联系,确定参观时间,同时安排好学生住宿和参观路线;紧接着,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挂职副院长杨亮、院长助理张龙、辅导员杜鹏、本科教学秘书李玥等一行不远千里赴北京和青岛开展本科生认识实习对接工作,实地考察了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学生和教师住宿条件以及各单位的参观细节。实习出发前,负责人杜鹏老师召开了青岛认识实习动员大会,鼓励学生积极对待此次实习,布置各方面工作细节,提醒大家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实习顺利进行。

(实习队伍乘坐大巴车前往目的地)

7月13日,航海学院老师及学生干部组织航海学院192名同学和教育实验学院16名同学乘坐K912次列车,一路笑语欢声,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翻越千山万水来到青岛。稍作休整,7月15日,实习队伍终于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实习的进程。

(潘光院长在海军潜艇学院讲话)

(实习队伍参观海军某型号潜艇支援舰)

(实习队伍参观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

(华录集团员工为实习队伍讲解大数据的应用)

“辽阔蓝天,涛涛碧浪。看骑鲸蹈海,风驰虎跃;雄鹰猎猎,雷击龙翔……”张爱萍将军的这首《沁园春》是对此次实习最好的写照。五天的时间里,实习队伍依次参观了海军潜艇学院、某海军航空兵支队、某驱逐舰支队、鱼水雷仓库、某防险救生支队、某潜艇支队、西工大青岛研究院、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某作战支援支队,与北海舰队官兵及相关引导人员积极交流,询问相关武器装备和所学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对比往年实习,今年实习内容更为丰富,同学们不仅见识到了大量舰艇齐聚海岸的壮观场景,还登上了四艘舰船,三艘现役潜艇,目睹了“辽宁号”航母真容。同时,此次实习还新增了青岛研究院与华录集团参观点,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科研前线、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大数据的收集与应用,更加全面的感受专业知识的多元应用与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拘泥于传统学科方向,拓宽今后科研与就业的道路。一路上,教师始终与学生一起乘车,一起登上舰艇,一起交流,一起合影留念,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与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2. 实践助梦圆,薪火代代传

(‘走近国防,助力军工’青岛海军社会实践队到海军博物馆参观)

(大学生海洋环境调查实践队调研青岛垃圾分类情况)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宣传我国海军国防现状与青岛垃圾分类情况,航海学院组建了“‘走近国防,助力军工’青岛海军社会实践队”和“大学生海洋环境调查社会实践队”。两支实践队在繁忙的实习日程之外又赶赴青岛各地调研,收集第一手材料,积极出谋划策及推广宣传,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生党员骨干实践教学队跟随参观舰艇)

此外,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铭记光辉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俊、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办公室张文静老师带领全校各个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党建助管、党支部书记等20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西北工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生党员骨干实践教学队”随实习队伍来到山东这片革命老区、红色热土,通过参观走访、座谈交流、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用实际行动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张炜对人才培养大讨论提出的“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的要求。

3. 先生不畏远征难,万水千山做调研

(青年教师青岛社会实践队到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调研)

(潘光院长带领青年教师到中国海洋大学调研)

实习结束之后,由航海学院潘光院长带领的“西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青岛社会实践队”又于7月21日至22日依次到中国海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实地调研。潘院长也表达了对学院发展方向的关心和对青年教师们的期望,他认为学科的交叉融合是科研方向拓展的重要抓手,如海洋大范围温盐流等环境参数动态实时获取与分析技术就是水下运载系统和信息传感系统的深度融合,唯有在新的方向有新的突破,未来十年学院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完全拘泥于传统学科方向的话路只能越走越窄。

此次青岛之行,航海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教育实验学院2017级部分本科生、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党员骨干以及航海学院青年教师队伍收获颇丰,成功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今后的学习、教学及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真正实现了走出校门,看骑鲸蹈海,融万千知识。相信本次实习已在同学们和青年教师的心中种下了献身国防的种子,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融合,促进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