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晨:无奋斗,不青春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许琳朋   分享到:

陈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8级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建峰教授。研一期间,她平均学分绩和综测均排名第三。现任航海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积极参与跨年饺子宴、80周年校庆志愿者等活动,先后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undefined

积极进取,享受过程

陈晨深知扎实的基础知识是科研的根基,在研一期间她就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各门课程,研一学年的平均学分绩为88.69分,位列年级第三。在研一上学期,她集中完成了课程学习,下学期就参加了DCASE2019声音事件识别比赛。在经过寒假自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之后,她开始了这一段跌跌撞撞的旅程。她研读历年论文、设计比赛思路和一次次的周会讨论,从一片空白迅速的成长起来。在慢慢有了更多的知识储备之后,她开始着手自己分析比赛数据,追踪各类新的方法、实现相关的模型方案。在参赛过程中,她遇到了诸多艰难的问题,质疑和难题促使她一步步地前进,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成绩。

54C70

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左一为陈晨)

挑战自我,勇攀高峰

在科研方面,陈晨与其所在团队在导师陈建峰教授的指导下研制了智慧城市听觉感知系统。通过一次次的设备调试和技术改进,她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研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受理发明专利一项。

为了挑战自己,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演讲能力以及临场反应能力,陈晨在研一期间参加了多项创新创业竞赛。从一开始站在答辩台上的紧张青涩,到经历大大小小的多场答辩,不断克服自己的情绪,她变得越发地从容。她先后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三等奖、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新大赛校赛一等奖以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

CAD45

参加乌拉尔联邦大学暑期学校(左一为陈晨)

在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之外,陈晨还积极参与各类学科交流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她分别参加了厦门大学举办的大数据、深度学习暑期学校,以及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举办的机器学习暑期学校,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学到了专业相关的知识,获益匪浅。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回顾过去一年的学习和生活,陈晨认为研一学年是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充实的一年;是积极探索、逐步成熟的一年。她说,自己取得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言传身教,离不开师兄、师姐平日的关心帮助。她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端正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挑战自我,积极探索未知的领域;勇于尝试,不断试错,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才能够扬长避短,提升自我。在未来,她会秉持着这份信念,扬帆起航,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之中。

66A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