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让我们再次启航(三)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李娅   分享到:

11月12日、19日、26日,12月3日在长安校区教西D101教室里,“海洋工程”大类新生研讨课《走向深蓝》课程继续讲授,杨益新教授、潘光教授、张群飞教授、陈景东教授带来的系列课程第八讲至第十一讲,带领海院学子在神秘的海洋世界中继续遨游。

image.png

杨老师讲述课程题为《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网络——智慧海洋视角》课程。课程伊始,杨老师向海院学子们介绍了“建设海洋强国”国家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智慧海洋”工程可以有力提升经略海洋的能力,而信息化是引领推进智慧海洋建设的核心支撑。

杨老师就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发展现状说到,完善的海洋信息采集与传输体系是构建智慧海洋联通纽带,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传输网络是核心。信息的传输是对多项工作的基础支撑,对于海洋资源、海洋生态、海洋环境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关键作用。杨老师强调,目前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海洋信息网络和空天地信息网络具有异构性等问题,制约着信息传输和网络构建的发展。

image.png

西北工业大学在相关领域持续研究,展现了西工大人的责任担当。航海学院学生设计的智能仿生鱼、智能化自回归式海洋浮标等频频获奖,被央视新闻频道等媒体采访报道。科技创新创业学生代表航海学院在读博士生朱健楠成立的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以小型无人水面清洁船为代表的水面服务机器人,目前公司产品已应用于多个国家、近百个水域。

在课程最后杨老师强调,在学习、生活中要注意有清晰的思维、口头表达及写作能力,敢于创新及独立工作的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熟悉不同的思维方式及一生求学不止的能力等方面的素质,将知识转换为能力,全面锻炼,发展综合素质。

11月19日,潘光教授带来题为《不忘初心、走向深蓝》课程。课程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海洋工程领域最新进展、西北工业大学“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三个方面展开课程,为海院学子们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

image.png

潘老师讲到,海洋是生命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及载体。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1%面积,兼具生命摇篮、资源宝库、风雨温床、贸易通道和国防屏障的重大功能。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海洋的地位至关重要,重视海洋、保卫海洋、开发海洋、探测海洋,

1999年,62岁的徐德民教授针对国家海洋安全与资源开发战略需求,创建了“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团队成员不懈努力拼搏,在艰苦条件下创造条件进行科学研究。团队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同时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和后备力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荣誉,积极探索创新团队构建新模式。

image.png

课程最后,潘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现在这个时代正是为祖国海洋科技发展贡献力量,奋勇向前,全身投入的最好时机,希望同学们不怕困难,勇担时代责任,奉献青春力量。

11月26日,张群飞教授带来《海洋信息技术》课程。张老师分别从大学里学什么、海洋的重要性、海洋工程的内涵、大学里怎么学、海洋信息系统研制步骤及所需课程及学生就业情况几方面展开讲述,告诉学生们研究型大学是创造知识的地方,知识+实践才能形成能力,质疑+探索才能有所创新。

image.png

“热门”与“冷门”专业中如何选择,张老师从一句古文引入“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明最好根据个人兴趣、价值取向为依据来选择专业、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

image.png

12月3日,由陈景东教授带来的《语音通讯与数字化发展》课程。

陈老师从伟大的发明切入,介绍了语音通信的历史及原始方法,但是自然语音通信具有一定的限制,原始的远距离通信需要提高音量等物理手段,后续使用扩音器等设备提高音量,但受限于声强和响度级、正常的听力动态范围等因素。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现代语音通信有了发展,从原始的电话系统,发展到具有交换功能的电话系统,其中语音信号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image.png

伟大的发明是一系列的因素推动的,在数字化时代的科学发展经历了数字化革命的洗礼,陈老师通过直观的进程图展示了数字化革命的进程,向海院学子们介绍了相关技术发明的主要情况与影响。

image.png

航海学院“海洋工程”大类新生研讨课《走向深蓝》课程继续讲授中,陆续还会有院士、专家教授带来高水平课程,扩宽学生视野,丰富课程知识,为海院学子上好第一堂课,帮助学子科学合理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度过无悔青春。

审稿/ 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