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徐德民院士为航海学院学子讲授《走向深蓝》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李娅   分享到:

12月10日在长安校区教西D101教室,“海洋工程”大类新生研讨课《走向深蓝》系列课程由徐德民院士带来第十二讲《现代水中兵器》。徐院士从海洋强国战略、水中兵器概述、水中兵器发展现状与趋势、水中兵器涉及的科学技术问题、航海学院对水中兵器发展的贡献五方面全面介绍了现代水中兵器状况,为海院学子们带来一场学术盛筵。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要道”。徐院士在课程伊始,以地图展示的形式直观地呈现了海洋面积的广阔,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70.9%,海洋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可再生资源等,是蕴含多种丰富资源的宝库。海上运输是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占国际贸易的2/3以上。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他指出,我国拥有广阔海域与海岸线,维护海洋安全和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刻不容缓。

随后,徐院士介绍了水中兵器的构成体系、发展动态、应用前景等内容。“航海学院在水中兵器领域做了什么工作呢?”徐院士抛出一个问题,走下台与同学近距离交流。看着同学们闪烁着好奇、求知的目光,徐院士介绍了航海学院主要开展的相关工作。航海学院主要开展“水中兵器、水下航行器、水声工程、海洋工程”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是国内普通高校中惟一设置“水中兵器”学科专业的学院,大批校友在相关科研院所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绩。

课程最后,徐院士向海院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希望同学们为建设海洋强国和世界一流海军,为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奋斗,建功立业”,课堂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