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航海学院潘光院长讲述海洋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李杭波   分享到:

2019年9月27日10:30,海洋工程大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二堂课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室进行,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以“海洋技术创新发展”为题,为海院的新生们讲述国家海洋技术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

潘院长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经验从国家海洋战略、海洋技术应用、海洋技术总体概述讲到海洋技术发展蓝图,为海院新生们展开了一幅关于海洋技术的壮丽的画卷。

当听到我国现行的“透明海洋”大科学计划包含五个子计划海洋星簇、海-气界面计划、“深海星空”计划、“海底透视”计划、“海洋深蓝大脑”计划时,同学们情不自禁地为国家的宏伟蓝图鼓掌,为国家如今的强盛感到自豪。

随后,潘院长给同学们分享了现今最有代表性的海洋技术应用案例,讲述水下声学技术、水下光学技术、海洋遥感技术、潜水器技术、海洋试验技术、海洋装备设计与集成技术、海底观测网络、水下采样技术等多种海洋技术。第一次接触到这些从未涉猎的领域,同学们都不禁赞叹现今世界海洋技术的发展之迅猛。潘院长的讲述为新生们确立学习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自己即将要学习的专业。

最后,潘院长介绍了海洋技术发展蓝图,让学生们了解到了为什么海洋如此重要,国家为什么要发展海洋强国战略,以及航海学院在国家的海洋事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