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悟深蓝”课程第四讲——航海学院优秀校友顾长捷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1-06-06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1年6月5日上午10:30,在长安校区教西D106教室迎来“感悟深蓝”课程第四讲,由我院杰出校友、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顾长捷面向航海学院2020级本科生主讲,主题为《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拥抱新时代》。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全程听课,并在课前详细介绍了顾长捷的个人事迹。

课程伊始,顾长捷讲述了海洋经济的发展趋势与需求。他以马航失联后的全世界搜索未果和岛礁的经济价值为例,讲述了海洋经济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顾长捷指出“海洋强国”是中国强国梦的重要支撑,各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海洋工程方面的人才有很强烈的需求。

接着,顾长捷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是国家海洋工程装备重点供应商、舰船电机定点研制生产企业、新能源装备骨干制造企业,具有完整的、现代化水平的水中装备及智能型水下航行器制造能力、电机及电气控制系统研制生产能力、舰船用直流组网系统集成能力。

随后,顾长捷结合自身经历重点讲述了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的工程师。首先要具备使命感,为国家、为人民谋福利,有担当;再次,要努力学习,自身技术和能力要过硬;第三还要具备法律常识、环境保护意识、经济头脑、团队精神、沟通能力、体现文化元素等非技术素质。随后,顾长捷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一线基层工作经历是必备的事业基础,跨行业跨学科知识的学习是创新的源泉,责任心使命感是成功的动力的亲身感受。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增长自己的智商、情商、逆商、财商,充分理解并践行我校“公诚勇毅”校训,实现工程师的社会价值,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课程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海洋经济的发展趋势与需求,开拓了眼界,更加明确了新时代的工程师应具备的综合素养,对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行业领军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

授课人简介:

顾长捷,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学士、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获2021年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从事海洋装备的工艺研发,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担任某型号项目副总工程师。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