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开创未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304党支部、学生第三党支部赴宝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06-07     作者:黄闯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304党支部和学生第三党支部师生党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旧址,学习革命精神,发扬革命成果;并前往张载祠、横渠书院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体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博爱济众的仁者之心,和廓然大公的圣人之心,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扶眉战役纪念馆位于眉县常兴镇,是为纪念在全国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上最大的一次战役——扶眉战役而壮烈牺牲的4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修建的一处革命纪念馆,它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中共陕西省委确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也是陕西省委党史办命名的党史教育基地。

6月6日上午,统一乘车到达扶眉战役纪念馆。全体党员于纪念碑前庄严肃立,在航海学院304党支部支委黄闯带领下,24名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敬献了花篮,三鞠躬表达了对先烈的无限敬仰之情,缅怀了他们的丰功伟绩。

师生党员们一路走来,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敬诵碑文,心潮澎湃!

师生党员们一路走来,在纪念馆展台前伫立,追忆先烈,砥砺初心!

师生党员们一路走来,在烈士纪念园内追思,激扬斗志,矢志前进!

绵延起伏的巍巍秦岭,埋葬着无数革命先烈的忠骨;日夜奔腾的滔滔渭水,掩慰着万千忠诚烈士的英魂。豪言映眼,遗物入目。战役的画面一幕幕重现于脑海,尽管岁月流逝,时光荏苒,但先烈们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事迹仍铭刻在我们的心里。烈士虽然长眠于地下,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鞭策着我们。

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几十年来,革命先烈的这种奉献牺牲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这种奉献牺牲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优秀中华儿女整体风貌的集中体现,这种奉献牺牲精神绵延了千年的传统文化,丰富了奔腾不息的理想信念,这种奉献牺牲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他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成立了新中国;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革命理想,他们前赴后继,建设了新中国。我们要像烈士一样绝不向困难屈服,坚持奋斗,永不言败。

青山处处埋忠骨,铁肩担道书新篇。在经历了关中大地4000余名战士英灵对师生党员精神世界的洗礼之后,师生党员们迈进了饱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张载祠。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儒家学说更是其中代表,张载先生创建的关中文化就是儒家思想之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载于《张载集•张子语录》中,被冯友兰先生称之为“横渠四句”。“横渠四句”是张载思想中最为后世称道、影响最为深远的内容,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杆,被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等重要场合先后引用10余次。

远去了枪林弹雨,不能暗淡奉献精神;淡然了名利之心,不能释怀家国天下。在新变局新时代下,我们更应该负重前行。对于这次扶眉纪念馆和张载祠党史教育实地研学活动,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匪浅。通过对党艰苦奋斗岁月的深入学习,再次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在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斗拼搏,砥砺前行,为我校实现“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