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再创历史!航海学院2021年获批2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20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航海学院共获批国基金项目29项,资助率43%,获批数和资助率均排全校第二,再创学院历史。其中面上基金项目20项,资助率54%,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资助率38%,联合基金项目3项,资助率50%。2021年学院国基金获批项目直接经费共计2107万元。

2021年航海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清单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基金工作,学院领导从不同角度在各个阶段指导部署国基金摸底、培训、申报、答辩工作。学院修订《关于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的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国基金申请能力提升工作小组,组织学院2021年度国基金申报。实行了“基金申请双导师责任制”,为申请当年35周岁以下的讲师和副教授、尚未主持过1项国基金的教师、申请杰青和优青的教师,学院组织选聘了2位有经验的国基金责任导师,全过程指导其国基金申报。

2020年国基金评审结果公布后,学院很快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基金申请摸底和宣讲培训工作。12月31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国基金申请动员会,学院邀请杰青获得者陈景东教授、重点项目获得者严卫生教授、优青获得者李慧平结合自身申报经验,详细讲解了申报注意事项。同时,学院创新培训方式,组建国基金申报交流群,不定期在群内分享高质量国基金申报文章,方便申报者参考学习。

2021年3月,学校把国基金申请书形审工作下放学院,学院对项目申请书进行了仔细形审,并与学校科研院保持联系,随时进行更改,通过一周紧张的工作,学院68份申请书最后以“零退回”通过了基金委形式审查。

从整个申报过程看,学院2021年国基金申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老师缺乏对国基金项目申请的规划,缺乏对日常成果的积累,存在“临时抱佛脚”和“临时放弃”的问题。二是学院青年教师人数相对较少,同时部分青年教师对国基金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导致青年基金项目命中数和命中率相对较低。三是标志性项目申报和资助数量较少。2020年学院在杰青项目、优青项目、重点项目、联合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方面共有15人申报,获批3项联合基金项目,在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方面无人申报,不利于学院成果积累和人才梯队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随着2021年度国基金申报评审结果公示的结束,学院开始了2022年度国基金的申报摸底工作,以便后期更精准对接导师资源。同时通过邀请杰青优青获得者讲课的方式,积极组织申请杰青、优青等项目的申请培训工作。学院将积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学校第六次科技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为各位老师申报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争取2022年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