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成功举办“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第697期之吴国俊研究员云讲堂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席杰   分享到:

停工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和学习,1月13日10:00,航海学院成功举办“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第697期线上讲堂。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航海学院承办,特邀西安光机所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主吴国俊研究员开展专题讲座,由航海学院副院长崔荣鑫教授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首先,崔荣鑫副院长对吴国俊研究员做客西工大翱翔灵犀学术讲堂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吴老师的个人简介。

吴老师以“水下光学传感技术”为题,详细介绍了海洋的重要性、人类对海洋的了解、光与海洋的结合、光学探测机理及其应用与未来发展趋势。

最后,吴老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海洋光学是一种重要的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国内在很多方面已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包括水体微量元素、水面污染、海洋生物、海低矿物成分、水声、地震波、等方面探测。这其中有一些已经应用到了实际的海洋观测与探测中,但多数还停留在实验室研制阶段。他强调水下光学传感技术是海洋观测与探测的重要手段之一,应加强与海洋科学、平台的结合;加快标准建设、推动产品化;加强深海观测与探测、长时间原位观测与探测;加强与声、电、磁等技术的融合。

结束报告后,与会师生围绕水下光学传感与吴老师进行了在线交流与互动,吴老师认真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惑。直面疫情,航海学院以新栏目、新形式、新举措迎接特殊时期的困难与挑战,助力研究生“线上”学术交流有声有色开展,让我们由衷的期待下一次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吴国俊,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光机所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主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海洋光学专委会秘书长,海洋技术装备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光学传感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发。近年来,承担了三十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部级基金项目等,先后完成了我国首套全海深高清相机、水下对接智能导引、光纤水听器阵列等系统的研制工作,其中所研制的全海深超高清相机作为“奋斗者”号载人潜器万米深海电视直播相机,顺利完成直播任务,展示了大国制造最高水平。


审核:孙华强 崔荣鑫 王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