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潘光院长做客《大国三航 西工大带你逐梦星辰大海》院长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2年3月16日19:00航海学院潘光教授做客《大国三航 西工大带你逐梦星辰大海》院长直播间,做题为《面向海洋强国战略的水下装备发展与西工大航海力量的重要贡献》的科普讲座。受疫情影响,潘院长受困于北京,克服诸多不便,在招办B站上远程直播了此次讲座,线上共有上千人观看了此次讲座。

潘院长的讲座从海洋权益的战略意义谈起,指出我国海洋权益面临的挑战和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启发观众对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接着,详细讲述了海上的大国重器——“蛟龙”号、“奋斗者”号等深海载人潜水器、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滑翔机、仿蝠鲼柔体潜水器等典型的水下装备,以及深水钻井隔水管监测系统、海洋遥感技术、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水下非接触充电技术等的海洋新技术。随后,潘院长简单介绍了西工大航海学院的基本情况,海洋工程类专业的内涵、培养特色、就业深造等情况,揭秘了西安为什么有航海学院的历史渊源。最后,展示了未来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智慧海洋和立体海洋的宏伟蓝图。整场讲座互动频繁,弹屏不断,观众们纷纷点赞、投币、收藏,场面超然。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学子们了解到海洋装备的相关知识,领略到海洋强国的战略意义,增强了对海洋科技的兴趣,更激发了学子们投身航海事业的决心和对学校、学院的向往,有效地扩大了我校和我院在全国各中学的影响力。

审核:潘光 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