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守护蔚蓝,构筑蓝色信念——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理念塑造”项目成功入库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库
发布时间:2022-03-01     作者:高程武   分享到:

西北工业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创建活动,是我校面向全校学生搭建的深耕厚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和载体,旨通过鼓励、指导、支持各学院和学生组织凝练经验、创新方法、形成特色、打造品牌,更加深入、持久、富有成效地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4月,经过全校范围内创建征集、项目申报、材料初评,共有20个项目通过初评参加立项答辩。其中我院“守护蔚蓝,构筑蓝色信念——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理念塑造项目”、“苹凡之力扶贫助农公益服务”两个项目成功立项并进入培育期。经过8个月的项目建设周期,结合立项建设以来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项目特色和育人效果,党委学生工作部最终遴选出了7个精品项目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库。其中我院“守护蔚蓝,构筑蓝色信念——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理念塑造项目”成功入库2021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库。

【“守护蔚蓝,构筑蓝色信念”——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理念塑造项目简介】

指导教师:张晓燕 廉杰

蓝色孕育梦想,海洋承载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理念深入人心,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项目以航海学院学生为主体和着力点,动员全校甚至外校学生广泛参与海洋意识宣传和科普,旨在增强全校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和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掀起爱海护海的热潮。

(一)VR虚拟现实海洋体验系统

本项目创新地使用了一套海洋VR体验系统,系统嵌入深海世界、舰船认知,军事演习和海洋保护实录等多主题维度的教育视频。该系统已在2021年本科新生入学报道主会场、西安经开第三小学科普活动等大型场馆展出,受众人群千余人次,张炜书记、汪劲松校长等校领导视察、并对此次活动形式予以高度肯定。

校领导视察                  新生报道现场VR体验

(二)守护蔚蓝主题海洋文化展

项目组制作了主题为海洋概况、海洋生态和海洋科技三大板块的“守护蔚蓝,构筑蓝色信念”海洋保护文化科普展。在我校友谊、长安校区以及西安经开第三小学进行了同步展览,吸引我校学生、校内青少年及家属的广泛关注。

长安、友谊校区海洋文化展览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三)海洋文化科普进校园

2021年9月17日,适逢第十三个全国科普日,项目组走进西安经开三小,面向近五百名五年级学生进行守护蔚蓝-海洋文化科普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含科普展览、科普讲座、实践基地授牌、VR体验和互动问答等形式。此次活动广泛报道于中国共青团杂志、陕西省学联、三秦都市报、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大之家和西工大海之声等多个新闻媒体平台,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和文化传播效应。

我校授牌社会实践基地                 海洋文化科普讲座     

学生正在积极互动             工作人员讲解蛟龙号模型

VR体验                       活动合影

本项目的主要做法为后续校、院海洋理念宣传以及海洋专业招生提供新兴设备和建设思路,为校内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提供了新的实践平台。其探寻和利用的创新形式与主题,打破海洋宣传面临的局限性,开拓了宣传教育的新思路。

该系列主题活动广泛报道于中国共青团杂志、陕西省学联、三秦都市报、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大之家、西工大海之声等多家新闻媒体平台,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应。该项目的成功培育和入库,体现着西北工业大学在履行高校社会责任和承担科教文化传播使命方面,贡献的航海青年智慧与力量。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