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交叉、机电融合—— 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课程选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8-16     作者:   分享到:

紧密围绕我国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的战略需求,培养具有海洋工程装备及设施的设计与建造、深海资源勘探开发与利用、海洋技术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和海洋研究院统筹跨学科师资力量,融合机械电子课程群,联合申办海洋工程与技术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西工大航海学院和海洋研究院的教师队伍及实验教学资源,并开展校企及国际联合人才培养,持续优化培养方案,加快专业建设。本专业于2021年2月获教育部批准,已招生45人。2021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即将迈入大二学年秋季学期,开展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的学习。为此,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管理团队针对新开专业第一次选课可能存在的问题,特别召开了选课指导会。

8月14日20:00,选课指导会于线上召开,专业负责人梁红教授,方向负责人谢公南教授、郭兵勇教授,青年教师周星月老师、靳浦航老师,03142101班班主任王超老师,03142101班班主任郭志巍老师,以及2021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全体学生参会。会议由梁红教授主持。



梁红教授介绍了海洋工程大类情况和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情况。在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航海学院和海洋研究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联合申办了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海洋工程与海洋技术专门知识,并具有海洋工程装备与设施的设计、建造、安装能力的卓越创新型技术人才。作为海洋高等教育的一部分,该专业以支持海洋强国战略为核心。



谢公南教授做了题为《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选课指导》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海洋工程大类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细致地介绍了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选课要求。该报告从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是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三个方面详细说明了该专业的内涵、特色和发展前景。





针对2021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大二秋季学期的选课问题,谢公南教授从教学计划总览、指导性教学计划、选课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说明说透了2021级第三学期选课的具体要求和可能组合,并结合教学实践给出了多条选课建议。


报告结束后,梁红教授、谢公南教授和郭兵勇教授跟2021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学生就选课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同学们普遍关心机械和电子两个课程模块的区别、联系、难易程度、选择原则等问题,教学部的老师们给出了详尽的解释和说明。梁红教授就选课跟考研专业课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补充,建议同学们提前谋划,根据未来拟考研专业选择相应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谢公南教授就专业课程的前后衔接问题进行了补充,希望同学们选课要有全局的考虑,要先学好学科基础课程后,再选对应的专业方向课;郭兵勇教授就素质拓展类课程给出了建议,希望学有余力的同学尽可能选一些通用的技能类课程,比如沟通与写作等课程。会议结束前,多位专业教师进入2021级海洋工程与技术本科生班级群,对学生选课中出现的问题答疑解惑。

通过本次选课指导会,同学们了解了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明确了选课的学分、类别要求,明白了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思考了专业课程和考研就业的潜在联系。同学们普遍反映本次选课指导会对即将开始的2022年秋季学期选课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