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赛求变,立德树人丨航海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韩亚妮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航海学院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为更多教师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扩大教学竞赛的参与面,鼓励全员参与,逐级选拔,重在过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创的作用,引领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2023年3月22日全天,航海学院在学院教师教学研究与发展分中心(以下简称“教发中心”)举行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活动。

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出席本次活动。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孙华强、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都琳、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娟教授、航海学院副院长雷波、申晓红教授、侯宏教授、罗凯教授和杨长生副教授担任本次竞赛评委。杨长生曾在往届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优秀奖。航海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和青年教师4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其中有15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本次竞赛由副院长雷波主持。

王海鹏在赛前热情致辞,肯定了航海学院多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对本次竞赛组织表示赞扬,并期待学院老师经过教学创新竞赛等研讨交流活动,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潘光对学院本次活动和学院青年教师高涨的参赛热情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并对学院近几年的教学情况做了深入的分析及评价,提出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需进一步凝练提升,要勇于创新打破传统架构,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利用新模式、新手段、新方法不断促进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提升。随后,宣读了本次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评分细则及奖项设置。

竞赛过程中,学院15位参赛教师结合海洋强国、海洋科技等航海特色案例,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发挥了良好的教学水平,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飞扬的风采。竞赛过程中,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刘禄老师获得本次竞赛特等奖,于洋、王宏磊老师获得一等奖,黄闯、张晓燕、王新晶、赵维娜、闫永胜老师获得二等奖,卢丞一、杨可、杨杰、樊黎明、王双强、胡浩、李书磊老师获得三等奖。

赛后,都琳院长为参赛教师分享了多年授课的丰富经验,并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氛围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期望。

潘光做了总结发言,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为学院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和取长补短的交流平台,促进了青年教师课堂授课水平的提升,对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并预祝在本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三位教师,在后续校级及以上比赛中大放异彩,取得优异成绩。

航海学院将持续定期举办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活动,以赛促教,充分发挥引领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