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十二)——青岛大学段法兵教授做学术报告:《随机共振-从统计信号处理到机器学习》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董海涛   分享到:

12月15日,青岛大学段法兵教授应航海学院闫永胜副教授的邀请,在学院323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十二)——《随机共振-从统计信号处理到机器学习》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闫永胜副教授主持,航海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40余名师生分别在线下和线上参会。

1.jpg

段法兵教授从随机共振的发展、“广义”随机共振检测、随机共振稳健估计、噪声提升方法与机器学习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随机共振的理论及应用;报告围绕随机共振统计信号处理到机器学习的理论及应用发展,分享在Fisher信息框架下关于噪声提高弱信号信噪比增益、增大稳健估计效率、减小贝叶斯参数估计误差中的研究结果,特别对基于核函数的近似最优噪声概率分布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进一步以非线性滤波器设计为出发点,介绍基于自适应随机共振的神经网络模型和训练算法,以及机器学习领域中噪声注入正则化和噪声提升法等新兴“随机共振”理论和应用。

1.png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结合科研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段法兵教授根据自身科研经历,进行了详细的答复与讨论。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为参会师生后续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段法兵教授简介:

段法兵,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2003年在法国昂热大学LISA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2004年至今在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工作,任《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杂志编委。主要致力于Fisher信息框架下的随机共振理论和方法信号处理中的应用。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等多项,2020年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信号处理中的随机共振理论及其应用和机器学习中噪声提升方法。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A、Signal Processing、Physical Review E、Chaos, Solitons & Fractal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物理学报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并担任上述期刊及领域其他20余种期刊审稿人。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