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十四)——哈工程博士后王战做学术报告:《基于层析水波理论的大幅表面孤立波及内孤立波特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杜鹏、唐子建   分享到:

319日,应航海学院杜鹏副教授的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和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博士后王站,在线上为学院师生作“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十四)——《基于层析水波理论的大幅表面孤立波及内孤立波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杜鹏副教授主持,学院10余名师生参会。

王战博士后从海洋中常见的海啸、南海“水下断崖”问题和相关文献介绍了内孤立波的研究背景及意义;接下来从层析水波理论的控制方程和边界条件证明了层析水波理论封闭可解,同时介绍了背景剪切流的初始条件;再针对孤立波的特性研究,依次介绍了无流情况下大幅孤立波特性,层析水波结果与欧拉解的波形和速度剖面对比、线性背景剪切流中的孤立波特性,顺流和逆流方向波速与压强的对比、非线性背景剪切流中的孤立波特性,不同次数多项式下波速与波形的对比;同时提出了对于多层流体下的层析内波理论,对比层析水波理论,每层流体质点的速度沿竖直方向以不同次数多项式变化,同时根据控制方程和边界条件证明了层析内波理论封闭可解;随后展开了内孤立波的特性研究,探究了线性背景流的内孤立波传播特性,以具体实验数据作为参照,进行波形和速度剖面对比,说明了层析内波的普适性,再探究海底地形变化以及线性背景和海底地形变化共同作用下的内孤立波传播特性,对比不同流强的波形和与波速的关系;对于三层流体,开展第一模态和第二模态的造波实验,证明层析内波理论波形和实验值吻合良好;最后对未来层析内波理论与DJL模型和CFD方法相结合进行展望,有望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结合科研需要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王战博士后根据自身科研和业务相结合的经历,做出了详细的答复。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为参会师生后续科研和业务结合提供了新方向。

王战博士后简介:

王战博士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和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博士后。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孤立波、波流相互作用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包括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SCI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十余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及工信部“数值水池创新专项”等。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