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磅!西工大航海学院仿蝠鲼潜水器获造船工程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02     作者:   分享到:

近日,由我校推荐的《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目前奖项正在公示期)

《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技术及应用》由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申报,主要完成人为潘光、宋保维、曹勇、曹永辉、黄桥高、孙海浪。该成果提出了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的新概念,创新性地采用了变浮力飞翼滑翔与仿生扑动一体化推进方式,实现低能耗超远航程滑翔与原位机动扑翼推进能力,研制了10kg-500kg系列化工程样机,并完成了全球首例500kg级仿生潜水器1025m大深度滑扑多模态科考试验,突破了仿生潜水器仿生外形优化设计与大变形流固耦合仿真技术、飞翼滑翔与仿生扑翼推进一体化技术、滑扑多模态CPG协调运动与环境亲和控制技术、大深度柔性电池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

《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技术及应用》 成果已应用于海洋环境调查、远海岛礁测绘、海洋牧场监测、海洋科教等领域,得到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中船(浙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积极评价;相关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多型水下装备中,已实现效益超过1900万元;还受到中央电视台、国防部官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欧亚评论、美国MilitaryAerospace等国内外媒体报道,具有重大经济与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由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研制,该项目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与“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资助,研发的滑扑一体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成功完成世界首例大尺度仿生柔体潜水器大深度滑扑一体航行试验,位于世界先进行列。



撰稿:曹勇 隋一翔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