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三十八)—— 马洪强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4-30     作者:刘苏阳   分享到:

4月27日上午,应航海学院胡海豹教授邀请,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第二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测控专委会天平组组长马洪强在友谊校区航海大楼204会议室做了题为《风洞/水下天平和实验技术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海豹教授主持,学院三十余名相关专业师生参会。

马研究员首先从莱特兄弟的飞行试验讲起,引出了天平在力学测量方面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全型号测试、部件测试、表面压力积分、自由非状态下的高速摄影等常见的实验方法。进一步地,通过分类、校准、技术指标等方面详细分享了风洞天平的相关内容。之后结合实验阶段、操作过程、数据处理等内容介绍了天平实验的若干注意事项,主要包括安装时要加载恒定的螺栓预紧力、实验开始时和结束前均需测试数据零点等内容。

另外,马研究员还介绍了水下天平由于环境条件不同而带来的防水防尘、低升阻比、通气布线、机械滞后等特殊要求,并强调了水下天平与风洞天平在环境、尺寸、精度、电磁兼容性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同时也结合一体化、新材料应用、系统体系化等方面对未来水下天平的技术发展方向加以展望。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各位与会师生结合科研实际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马研究员也根据自身的科研经历及实际经验做了详尽的解答。此次学术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为相关师生后续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方向。

报告人简介

马洪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第二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专业副总师,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测控专委会天平组组长,中国计算机测量与控制协会理事。从事实验流体力学研究工作,开展了大量实验流体力学测试系统、应变天平校准系统的研发工作,参与了多项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