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邵雪明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胡海豹   分享到:

5月9日上午,应航海学院胡海豹教授邀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邵雪明在友谊校区航海大楼201会议室,做了题为《由介观到宏观:空化流机理和模型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会。会议由胡海豹教授主持,航海学院、航空学院、极端力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近五十名相关师生参会。


邵教授首先从空化的概念和危害讲起,引出了现有研究中在Euler-Euler框架下对气液两相空化流的模型建构缺少相间滑移和群泡效应的相关参数,并提出了相间力、气泡诱导湍流、空化这三种新模型。进一步地,邵教授分别通过三种新模型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的工作进展。针对相间力模型,邵教授带领团队发展了一种动态体积力方法以固定气泡的位置,首次在大参数范围内考虑了Reynolds数和Weber数对气泡变形的影响,给出了单一气泡和气泡群的阻力封闭模型,较好地解决了气泡(群)受力获取的准确性不足的问题。

之后,邵教授结合泡群诱导湍流模型,着重介绍了固定泡群直接数值模拟、上浮泡群直接模拟和固定球群实验测量三种研究手段,并认为基于动态体积力控制可让气泡群产生滑移速度,同时强调了不同体积分数和雷诺数对速度的影响。此外,邵教授基于复杂条件下的空化流动,针对介观尺度的气泡运动、两相湍流输运特性的统计分析以及三种新模型,对气液混合状态下的空化建模问题作了展望。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各位与会师生结合科研实际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邵教授也根据自身成果及科研经历做了答复。此次学术交流不仅延展了参会师生的科研广度,也为各位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邵雪明,1972年生,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获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ACTA MECHANICA SINICA》《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空气动力学学报》《火箭推进》等期刊的编委,水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水中兵器水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湍流基础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高速水动力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水动力学、多相流等方向的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评第四届周培源水动力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