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汪东平研究员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23-10-17     作者:晏焕璋   分享到:

10月15日下午,正值西北工业大学庆祝建校85周年暨2023年“校友活动周”系列活动之际,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学科带头人,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校友汪东平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师生作《海洋无人装备发展现状及趋势》专题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杨益新、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航海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及学院学生参加讲座。

报告伊始,汪东平从建设海洋强国出发引出主题,围绕七一〇所代表性科技创新成果论述自主创新对海洋装备发展的重要性。随后,汪东平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从体系、系统、平台、载荷4个层级出发,向大家讲述了海洋无人装备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对海洋无人装备进行了分类并介绍了经典型号产品,同时针对海洋无人装备的军民融合特性,给出了典型的应用案例。

本次报告是一场开拓科技前沿视野的盛宴。汪东平详细报告了2021年以来,国家海洋实验室及各重点研发计划安排的多型装备和传感器取得的最新科研进展,并提出了海洋无人装备的发展趋势。在提到智能化这一发展趋势时,汪东平给出了鲜明的案例,令在座师生眼前一亮,倍受启发。

本次报告更是一堂生动的校友思政课。以建设海洋强国为主线串联了报告的各部分内容,立足发展现状,结合战略需求,分析未来趋势,突破重点难点。关于科学技术,汪东平说道:“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关于科学研究,汪东平勉励大家:“给一些时间,多一些耐心,一定会突破”。

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就报告中提到的海洋装备、无人平台的发展趋势、自身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踊跃提问,汪东平绘声绘色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令师生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同学们对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无人装备发展现状及趋势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展宽视野,深受启发,立志成长为海洋技术与工程领域科研人才,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青春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