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风力发电机组状态监测”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王帅   分享到:

1月4日下午16时点,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杨文献博士,在东配楼会议室开展主题为“风力发电机组状态监测的挑战、问题及解决方案”的报告。来自航空、航天、船舶与能源领域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博士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海上风电开发利用的现状、能源发展战略,波、流、风等海洋能开发情况以及实现海上可再生资源开发的技术机遇与挑战。并向大家讲述了典型的案例,给出了详实的试验数据,展示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剖析了目前世界上状态检测研究动向。针对海上风力机的工作现状、困难、特点。杨博士结合自己的专长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讲述了结构状态监测的振动、声学基础、原理与信号处理方法和技术手段。让师生们认识到“高水平的海上风电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是海上风电在海上恶劣自然条件下生存的保证重要手段之一”。同时,杨博士同与会师生展望了未来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在海洋环境、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前景。

杨博士讲学激情饱满,报告内容生动有趣,与会的师生纷纷向杨博士提问和请教。在幽默风趣的回答中,杨博士不仅为我们解答了有关科研技术的困惑,更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其中有关经济、管理、人文知识,让与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杨博士鼓励大家大胆创新,敢于追求学术自由,突破常规思维,不要墨守成规,“大胆设想、小心验证”,分析、解决问题要大道至简。并期望能加强与我校的合作,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展示更优秀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