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航海学院举行“海洋工程概论(2020)课程暨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四)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巩广宇   分享到: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于非研究员,在钉钉群为航海学院的师生讲授“海洋工程概论(2020)课程暨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四)。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物理海洋学调查的回顾与展望,讲座由航海学院杨坤德副院长主持,大一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老师共200余人听取了讲座。

于非研究员首先从物理海洋学的概念及物理海洋学主要研究主题讲起,并指出物理海洋学的三大支撑:理论研究、海洋调查研究和模式研究。海洋调查是开展物理海洋学研究的基础,因此,于非研究员以海洋物理学的调查对象:温、盐、密、流、浪、潮为出发点,逐一介绍了对这些因素进行调查和观测的传感器、仪器、平台和系统。

之后,于非研究员结合实际情况,对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研发进行了介绍,结合该项目研制装备取得的重大突破,说明其进步是影响海洋物理学的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研制取得的成果也对我国深海科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讲座的最后,于非研究员进行了对物理海洋学的未来展望,未来要以科学需求和应用需求为导向,设计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多、快、稳、准、省、智”特点的自主海洋观测。并使同学和老师们认识到了发展海洋研究事业的创新型和独立性,不能让跟踪、仿制国外产品作为未来海洋观测和研发的主流。

最后杨坤德副院长进行了讲座的总结,通过于非研究员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使航海学院师生对物理海洋学的调查和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扩大了海洋科学的知识面,拓宽了大海洋学科方向的思维视野,更加坚定了从事海洋科学与工程事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独立自主研发海洋仪器设备、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