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航海学院举行中科院海洋所汪嘉宁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李辉   分享到:

5月25日上午10:30,中科院海洋所汪嘉宁研究员应航海学院李辉助理研究员的邀请,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挺近深海—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和气候的观测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李辉助理研究员主持,学院30余名师生参会。

首先,汪嘉宁研究员从物理海洋学角度介绍了热带西太平洋作为全球海洋大气能量汇集和交换最强烈的海域,对全球和东亚气候的重要调制作用,介绍了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和气候观测研究的背景意义。

随后,汪嘉宁研究员对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进行了详细介绍,由20余套潜浮标组成的科学观测网可以实现深海数据的长期连续获取,能够长期稳定运行,同时通过潜标系统设计软件,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潜标观测网运行体系。基于科学观测网数据,西太平洋三维环流结构、变异及其气候效应得到了更好的揭示。

最后,汪嘉宁研究员对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建立的意义进行了展示,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突破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难题,历史性地确立了中国主导和领跑国际热带西太平洋前沿研究的地位,为中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做出了贡献。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和学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汪嘉宁研究员严谨细致地给出了解答,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与会师生对深海物理场、水声数据传输等的认识,同时也为大家后续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帮助。

汪嘉宁研究员简介:

汪嘉宁,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汇泉学者。现主要从事深海多尺度动力过程和气候效应等研究,负责中国科学院西太平洋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建设,实现了深海数据长周期稳定实时传输,担任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基金委多个航次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问海计划等项目。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在J. Phys. Oceanogr.、J. Geophys. Res.、Prog. Oceanogr.、Sci. Rept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论文10余篇。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