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李巍华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杜朝辉   分享到:

10月14日下午15:30,华南理工大学李巍华教授应航海学院杜朝辉老师的邀请,为学院师生作了题目为《基于深度迁移学习的智能诊断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并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会议由杜朝辉主持,学院30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过程中,李巍华教授与各位师生进行了愉快交流,首先介绍了他本人的科研经历、当前团队所获成就和科研方向。随后对传统机器学习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做了简要概括,并就制造业中如何有效利用运行监测数据提高重大机械装备维护运行效率、如何实现装备智能化和制造智能化等热点问题引出了深度迁移学习的报告主题。

接着,李巍华教授为航海学院师生生动地介绍了如何进行深度迁移学习,然后介绍了深度迁移对抗学习的思想和策略,并从装备变工况下智能诊断模型泛化性能、新故障自动识别方法、复合故障智能诊断技术以及多源传感信息融合方法等具体方向深刻阐释了深度迁移学习这项技术及其应用。

最后,在讲述了深度迁移对抗模型和技术成果后,以华为公司委托的智能诊断项目为例,深入地分析了如何把迁移学习理论模型应用于工程问题的解决,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显著工程价值,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在场同学结合自己科研需要向李巍华教授积极提问,李巍华教授十分仔细严谨地给出解答。通过此次交流,与会师生收获颇丰,为今后师生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诸多新思路、新视野。

李巍华教授简介:

李巍华,2003年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IEEE仪器测试学会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仪器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ASME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机械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复杂机电设备智能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及预测性维护、智能驾驶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企业合作项目近10项;任IEEE Sensor Journal,Mathematical Problems,in Engineering专刊Guest Editor,在IEEE TII、TIM、Sensors Journal,Renewable Energy,MSSP,Computers in Industry等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