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关于“南海潜标观测网”的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王淑文 闫海震   分享到:

9月18日下午15:00,在友谊校区航海学院201会议室,举行了中国海洋大学赵玮教授的学术报告会,航海学院相关师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主持。

赵玮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南海潜标观测网的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研究”。赵玮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研究创新实践,从科学背景、南海潜标观测网的构建、南海多尺度动力过程观测研究、南海内波观测研究及应用以及未来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赵玮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认为海洋的研究应该趋于多尺度共同主导的瞬变过程研究。赵玮教授首先全面介绍了内波、锋面、中尺度涡等现象的机理以及对海洋装备影响大的科学背景。然后介绍了自主构建的以42套潜标为主体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海洋观测潜标网,以及南海多尺度动力过程观测研究进展。接着重点介绍了南海内波观测研究及开发的多代内波预警预测系统。最后,赵玮教授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希望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合作,结合航海学院在海洋声学、水声工程等方面扎实的研究基础,开发新一代内波预警预测系统。随后,参会师生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与赵玮教授进行了交流。赵玮教授一一详细地回答了提问。讨论热烈而深刻,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杨坤德副院长进行了学术报告总结,感谢赵玮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希望航海学院与赵玮教授有更深入的合作,将海洋环境、海洋声学、水声系统的研究融为一体,共同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赵玮,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南海内波等多尺度动力过程观测、研究及应用工作,主持构建了以42套潜标为主体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海洋观测系统一“南海潜标观测网”,系统开展南海内波等动力过程机理研究,创新研发“南海内波预警预测系统“并获2019年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国际海洋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卓越青年基金资助,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