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李娅   分享到:

9月9日下午16:00,在友谊校区东会议室,举行了我校校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学术报告会。张平院士于当日下午15:00,正式受聘为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电子信息学院退休教授陈鑫根(原电子工程系主任、张平院士的硕士导师)、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伶、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发展规划处物联网创新研究院筹建负责人段渭军、电子信息学院教授何明一(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廉保旺(陕西省高可靠通信工程中心主任)等出席,相关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

潘光院长介绍了张平院士在信息与通信领域取得的重要贡献,并表示诚挚欢迎张院士能受聘为西工大顾问教授,为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张平院士做题为“创新,推动移动通信演进”学术报告。张平院士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研究创新实践,从信息、移动通信与通信场景,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及我国5G的辉煌成就,未来6G网络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张平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全面介绍了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历程中的关键创新技术和最新前沿技术,对未来6G网络的关键技术、应用前景进行了预测,并指出了未来移动通信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

随后,参会师生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何明一教授评述了张平院士的精彩学术报告:张平院士从模拟到数字、从1G到5G的演化,描绘了移动通信的创新发展,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演化趋势预测了6G技术及其服务业务的蓝图。他还就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大数据移动通信未来融合发展与张平院士进行了讨论。杨坤德教授针对海洋领域的移动通信与组网研究方向、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体系建设规划等方面,与张平院士进行了交流。张平院士不但一一回答了提问,还不忘鼓励学生要有创新意识与独立思考的精神。讨论热烈而深刻,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王伶致答谢词,衷心感谢张平院士作为顾问教授回到母校工作,并为学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期盼张院士的加盟,给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推动力。

张平院士报告会为航海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带来了移动通信与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相关信息,开阔了师生视野,丰富了思维模式,为我校相关学院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正值教师节前夕,报告会前,张平院士还特地向他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指导老师陈鑫根教授献花致谢,感谢导师和母校的培养。

张平院士学术简介:

张平院士,于1986年、1990年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我国自主可控的移动通信技术成为国际主流做出了基础性贡献。提出适应于高速宽带的移动通信传输及组网理论与技术,研制出首个TDD 4G试验系统,验证了我国4G技术路线的可行性;攻克多模测试技术并研制出商用仪器仪表,填补了产业界“空白”。研究成果为我国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平院士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2017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2018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带领团队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当选IEEE Fellow,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