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友施阳教授就如何开展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5     作者:李慧平   分享到:

7月3日上午10:30,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施阳教授应航海学院李慧平教授的邀请,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博士生培养和博士生科学研究方面的线上学术报告会。会议由李慧平教授主持,学校200余名师生参会。报告会从10:30持续到13:00,由两组报告组成,分别为:报告一《如何开展博士阶段的学习和开题》;报告二《如何开展博士阶段的文献综述和科学研究》。

在报告一中,首先,施阳老师回顾了自己在西工大学习的生活,介绍了自己在西工大取得的一些成果。之后,施阳老师从什么是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的时间规划、博士第一年的学习重心、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学术原则、职业发展等六个方面做出详细的介绍。

在具体介绍中,施阳老师提供了关于硕士生和博士生研究时间规划的一些指导。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均有一个期望值,在第一年主要完成课程学习以及文献综述,为之后的研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后面的时间开展具体的有框架的论文研究工作,同时包括写作、发表论文、成果汇报等等工作。

最后,施阳老师通过三句话来鼓励大家在求学之路上踏实努力、乘风破浪。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颇多。通过此次交流,让大家对博士期间的时间规划有了深刻的认识,为如何开展博士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报告二从11:40开始。首先,施阳老师讲述了文献综述的必要性—文献综述为做研究提供了驱动力。通过文献综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别人做了什么,别人没做什么,别人做到了什么程度,有什么困难,为什么别人不做。

随后,施阳老师强调阅读文献后需要进行系统化的总结,即看文献也需要横看成岭侧成峰,来来回回的看文献。在阅读文献时候需要反过来思考别人为什么会提出这个问题,这篇文章的贡献与难点是什么,是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的,用的方法是基于哪篇文章的,这篇文章与原版的区别是什么,做了哪些改动使得作者可以讲清楚自己的贡献。之后,施阳老师借助自适应模型预测控制这一算法详细讲解了在阅读文献时候需要做哪些相关工作。

最后,施阳老师总结了文献综述的要点,强调既需要精读文献,也需要粗读文献,并实时关注最新文献。

此次报告反响热烈,参会师生纷纷感谢施阳老师提供的精彩且具体的讲述,让大家对文献综述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