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航海学院2018年本科专业设置及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02     作者:   分享到:

2018年,学院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信息工程、水声工程4个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制造,特别是水下机器人设计与制造、发射与回收、集成与测试、减振及降噪、以及水下动力系统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原航海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能源功力工程专业为适应新形式的需要合并而成,继承了两个专业的全部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本专业以机械大类专此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具有鲜明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特色,在系统的机械大类课程体系基础上,开设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课程群、动力工程课程群和机械振动与噪声课程群。毕此生可从亊船舶与海洋工程、水下机器人设计制造、传统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水下动力推进等相关领域工作。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系统的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知识、宽阔的国际科学视野,掌握控制科学、电子和信息科学相关领域的现代高科技技术,具备在国防科技工业和信息产业的科研院所、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基础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具有国防特色并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重点建设专业,拥有两院院士及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科研、教学团队。依托“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力量雄厚。本专业培养能广泛从事军民共用工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主要开展飞行器、船舶、特别是水下航行器和水下机器人的导航、制导与控制以及目标环境的探测、识别、跟踪及定位方面的研究、生产工作。在电类大类培养方案基础上,设置制导与控制、探测和自导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具有综合运用控制理论、电子工程、导航制导、传感与检测技术、系统仿真技术,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信息工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教授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信息对抗和安全以及水声通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能在科研院所、国防部门、信息产业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制造、操作管理及安全防护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课程体系、灵活的教学方式、可靠的教学保障,全方位培养学生获取及应用知识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专业拥有“声学与信息对抗”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多名教师荣获“全国师徳际兵”、“陕西省师徳标兵”等称号;建有声学工程与检测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同时依托航海学院水下声通信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实践条件。


水声工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海洋声学专业知识,宽阔的科学视野,掌握水声技术、声学技术、噪声控制技术、电子信息系统、噪声控制系统等设计能力的创新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0年批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裎师教育培养计划,建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一一“水声工程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专业依托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力量雄厚,拥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和“声纳技术”陕西生优秀教学团队。水声工程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面向声纳技术、水下声信总处理、水下物理场、海洋信息传输与组网、声学与电子工程、环境声学和噪声控制、信息传输与处理等应用基础和工程技术培养科研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