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走进西工大的海洋工程类(智慧海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戚茜   分享到:

你认为,海洋是什么?

国家海洋战略的实现,依赖于海洋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内陆城市学院搞航海?Why?

上世纪50年代,国际形势面临新的挑战,我国将大部分军工企业、院校迁往内地(三线建设),地处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建设了水中兵器系,逐渐扩展成现在的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内陆城市学院搞航海?How?

首先,我们有大水池......

大型消声水池                       高速水洞

综合水池                           拖曳水池

以上实验室支撑了西工大航海学院的大量教学与科研任务!

海洋工程类(智慧海洋)专业是研究开船的?造船的?

No!

原来是干这个的......

航海学院是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特色之一,是我国海洋技术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双一流”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56年5月始建于西北工学院的第三机械系,1989年4月成立航海工程学院,2003年7月更名为航海学院。航海学院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使命,提出“通识教育、大类培养、个性发展、素养提升”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从2019年起,西工大航海学院按海洋工程类(智慧海洋)招生,包含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信息工程(含控制)三个本科专业。大类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为特色,培养水下航行器、水下机器人、水声工程、电子信息处理、通信及控制技术等领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综合应用能力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领军人才。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首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兵器科学与技术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开展人才培养。面向国家海洋安全和智慧海洋等领域,培养学生掌握海洋航行器、水下机器人及海洋工程等方向的创新知识。

水声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依托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围绕海洋经济、海洋开发、海洋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我国科学和经济发展需要的,面向未来,培养学生掌握水下物理场、水下声信息处理、声纳系统设计、水声目标定位与识别、海洋信息智能感知、噪声控制等领域及相关领域的高科技知识。

信息工程(含控制)专业依托“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电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重点培养我国信号检测、水声信号处理、通信与组网、探测制导与控制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掌握信号处理、通信、自动控制、机器人、计算机、智能识别等多个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航海学院有多牛?

西工大航海学院现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含双聘),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获奖者1人,杰青1人,优青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5人等。3个国家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1个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1个“111引智”基地。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3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0多项。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项。有全国示范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1个、工信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精品课程3门、陕西省精品课程5门等。

先看看航海学院的大动作

50公斤级便携式自主水下航行器(AUV)

航空吊放声纳

海洋科学考察

我们有大家喜欢的水下机器人

仿生柔体机器人

蝠鲼属于典型的靠胸鳍摆动推进的鱼类,集高推进效率、高机动性、高稳定性和高隐身性等优良特性于一身,这些能力正是潜水器执行长时情报搜集与抵近侦察、复杂地形海域环境监测、多方位目标识别等军民任务时所需要的。我们以蝠鲼作为仿生对象,研制了仿蝠鲼柔体潜水器,解决了仿蝠鲼柔体潜水器外形优化设计、滑翔与扑动模式自主切换、三维水凝胶软体胸鳍设计、基于模糊CPG的多模式运动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原理样机实现了原地转弯、急停急起、零速爬升、水底停息启动等功能,未来可满足长航时、定点观测、低噪声探测等特殊任务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机器鱼

历经亿万年的自然选择,鱼类进化出了非凡的水中生存能力。它们既可以在高速游动中保持低能耗、高效率,也可以在瞬时游动中实现高机动性。受鯵科鱼类高机动性、低能耗游动行为的启发,我们深入观测活体鱼游动和摆尾规律,分析鱼体运动原理,建立了鯵科鱼类运动学模型,并逐一突破了机器鱼低阻流线型壳体、C形摆尾机构、沉浮机构、控制系统及避障系统等组部件研制难题,历时三年多,独立设计出一款单舵机驱动式仿生机器鱼。该产品兼具航行阻力小、噪声低、稳定可靠、快速启动、机动灵活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水体检查、堤坝健康监测、水下地形地貌勘探等领域。2014年,该科技创意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荣获第三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并被CCTV13频道采访报道。

双臂水下机器人

水下机器人分为遥控作业型和自主巡航型,本项目面对海洋石油工业设施维护、海洋观测系统长期运行、海底无人作战体系建设的重大技术需求,综合两种水下机器人的优点,提出水下远程自主作业机器人,同时具备远程自主航行和精确智能作业能力,在先进机器人技术的基础上,系统开展了基于声学和视觉的水下环境建模与目标识别、多臂水下机器人运动协调规划与精确控制、接触力柔顺控制、基于水声和卫星通信的遥操作等关键技术攻关,设计开发了水下可变形自主作业机器人,具备双目感知和双臂作业的特点,未来可自主完成水下复杂操作任务,具备远程智能化作业能力。

水下清洗机器人

军用和民用船舶在常年的水中航行后船舶外壳的水下部分上会存在附着物,增加航行阻力并影响船舶寿命,因此需要定期对船底表面进行附着物清除。本项目针对船底清洗的产业需求,采用多模态一体化建模、仿生学智能控制、协调优化决策等先进技术,通过理论研究、仿真与样机实验等方法开展海洋附着物清洗的水下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解决水下爬壁清洗机器人平台的设计、机器人水下定位、导航、机器人水下空间建模与运动、空化水射流清洗工艺参数等关键科学问题,成功研制一型水下游走混合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同时具备大范围内的移动能力和小范围内的复杂作业能力,可以安装末端作业载荷在海底或者船体等复杂工作面上进行清洗作业,也能够安装传感器完成大范围港口水下环境探测任务。

再来看航海新科技

水下航行器非接触充电

水下航行器主要采用自带电池能量供电方式,然而受水下航行器体积限制,其携带能源有限,不能满足其长时间自主工作的需求。水下航行器主要通过定时上浮到海面,通过水面母船、平台或近岸线缆进行能源补给,这种工作方式存在工作连贯性差、效率低下、水下航行器隐蔽性差等问题。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是以磁场、电场或超声波为媒介,把电能从母船或海底基站传输到水下航行器。水下航行器在自带电池能源即将耗尽时,与母船或海底基站进行自动对接,应用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进行充电,这样可显著提高水下航行器的工作连贯性和隐蔽性,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该技术可应用于电动汽车、手机等无线充电领域。

水下组网探测

水下组网探测研究是面向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的迫切需求,构建由固定节点及移动节点组成的分布式水下探测网络,进行多源声学信息融合,是提升水下目标探测能力的有效途径。研究目标是突破水下目标探测的分布式节点设计、多源信息传输与融合跟踪等关键技术,形成多源声学信息融合探测评价体系;研制水声传感器固定节点、移动节点及组网设备,开展海上组网试验和国家海洋探测网络系统示范应用。研究成果将形成支撑我国构建国家海洋环境安全平台技术体系的关键技术能力,扭转海洋监测系统核心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海洋声学探测技术在其他重大海洋突发环境事件中的应用,大幅提升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为“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

不要以为我们只研究水下,当然还有空气中的,你们看

基于机器学习的苹果识别

目标检测是计算机视觉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旨在给出图像或视频中人们所关心目标区域的范围,并判断其类别,在很多场合都有重要应用。当前系统主要依靠可见光图像进行目标检测,然而许多目标在可见光范围内与背景或其他目标较难区分。 高光谱成像是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非侵入式观测、检 测技术,它将成像技术与光谱技术相结合的多维信息获取技术,其图像数据具有信息量大、光谱分辨率高、图谱合一等特点,可以有效地识别场景中的目标材质信息,实现观测场景中目标的精确检测和识别,其在目标检测领域具有传统图像无法比拟的优势。传统上高光谱技术在军事目标的侦察与检测、灾难的搜索救援、矿物勘探、环境监测等领域可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着技术的发展,高光谱成像如今也可服务于其他民用领域,如为工业原料的检测及筛选、对果蔬新鲜度及不可视变质的检测、对刑侦血迹指纹等痕迹的鉴定等都可提供高效准确的解决方法。

直升机舱内噪声控制

针对民用直升机舱内声环境舒适性逐渐提高的需求,开展民用直升机舱内降噪技术研究:针对特定目标机型,搭建直升机舱室振动与声场模型。以此为基础,通过振动与声场重构技术,建立与目标机型振动与声场时间与空间特性高度一致的振动场与声场,为舱内噪声主动及被动降噪研究及性能验证提供平台。同时,通过声场计算与主观评价,建立以舱内声品质优化为目标的舱内降噪方案,构建舱内主动、被动噪声控制技术指标体系。通过上述研究突破了直升机声源识别技术、传递路径识别技术、舱内噪声主动控制技术等内容的研究,形成一套先进的舱内降噪技术方法,研制一套主被动复合的直升机舱内噪声控制系统原理样机,完成装机飞行试验验证,为民用直升机设计提供可靠的技术储备。

除此之外,西工大航海学院还有很多研究方向,等着你来探索.......

中国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东部和南部大陆海岸线1.8万多千米,内海和边海的水域面积约470多万平方千米。海域分布有大小岛屿7600多个。我国同14国接壤,与8国海上相邻,海洋权益是指国家在其管辖海域内所享有的领土主权、司法管辖权、海洋资源开发权、海洋空间利用权、海洋污染管辖权以及海洋科学研究权等权利和利益的总称。目前,我国海洋权益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捍卫海洋安全,保护蓝色领土,我们责无旁贷。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洋,危险亦来自海洋!”---郑和

海洋强国,我们在西工大航海学院等你!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