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西北工业大学航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   分享到:

一、招生学科

二、复试方式

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2022年6月2日-6月9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1.复试平台

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

主平台:“腾讯会议”远程复试系统;

备用平台:“钉钉会议”远程复试系统。

2.环境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3.硬件设备要求

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并连接网络;“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并连接4G/5G网络。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

1.复试纪律要求

(1)考生在候考期间须保持电话畅通,按照技术人员指令有序进入和退出复试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闯入复试区域;

(2)考生如出现他人代考、复试过程存在违纪舞弊等扰乱复试秩序的行为,取消复试资格或复试成绩作无效处理。

(3)复试过程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不得向其他考生泄露复试内容,不得发布与复试相关的任何信息。

(二)复试流程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

(1)学术型博士、非定向类别工程博士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水平考核、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三部分,每部分100分;每生总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思想政治水平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意识、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外语水平测试: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综合素质面试:①考生使用ppt汇报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已取得的学术和科研成果、攻博计划等方面情况,限时8分钟;②专家组根据汇报内容对考生进行提问,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综合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等,提问环节不少于12分钟。

(2)定向就业类别工程博士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水平考核、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三部分,每部分100分;每生总复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

思想政治水平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意识、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外语水平测试: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综合素质面试:①考生使用ppt汇报工作以来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等情况,限时10分钟;②专家组根据汇报内容对考生进行提问,提问环节不少于15分钟。

同等学力考生应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硕士主干课程,每门满分为100分,加试总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复试要求:

(1)复试考核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复试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保密规定。

(2)复试全程须录音录像(包括复试专家小组现场、考生现场情况),严防违纪违规和助考行为,并按照国家要求音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总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二)录取原则

1.按照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信息公开

1.学院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内容包括:复试方案,招生专业、录取指标、复试安排、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等。

2.学校将对拟录取名单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监督与复议

监督电话:029-88493545

复议邮箱:sunhq@nwpu.edu.cn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5室。

八、咨询电话

席老师 029-88492378

附:初审合格考生名单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