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李娅、赵大智   分享到:

冬阳融融,寒风吹不灭热情;搭建平台,促进合作与共赢。2021年12月4日,第四届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主办,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协办,《水下无人系统学报》学术媒体支持。

论坛以“有人/无人协同技术”为主题,邀请国内无人系统及相关技术领域著名院士、知名专家出席,就该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进行交流,共同研讨水下无人系统领域前沿科技发展。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董春鹏院士、海军研究院邱志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徐青院士、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李国安、海军西安局第一军事代表处副总代表孙继红、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中船集团西安公司总经理王志杰、中船集团三七四厂董事长聂秋社、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王中、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云峰、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大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葛彤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等。论坛还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理工、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科院声学所、沈自所、兵器集团、中船集团等相关院所及行业单位的代表们。

开幕式由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科技委主任史小锋主持,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书记/副理事长李国安、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王中依次致辞。

李国安代表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对出席论坛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学会工作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论坛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融合进步,以本领域学科发展、科技进步为己任,志在推动我国无人水下系统技术进一步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应用,加强水下无人系统和相关行业的融通交流。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致力于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宋保维副校长表示“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高峰论坛品牌,西北工业大学长期坚持科技独立自主创新,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防建设需求,充分发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特色优势,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批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打造了一批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水下无人系统装备,本次论坛因为疫情防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并不会影响专家学者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的质量,一定会增强不同方向的学术领域思想碰撞,促进交流合作,推动技术进步,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王中所长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无人化、智能化已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水下无人系统是现代海洋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下攻防装备中的新概念新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致力于探索水下及其相关技术的先锋前沿发展探索,旨在瞄准建设海洋强国的愿景目标,积极响应国家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将高峰论坛打造成水下攻防领域的原创思想策源地,希望与会成员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增进技术合作、携手共同进步。

专题报告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半场,由史小锋主任和潘光院长分别主持,共计12个专题报告。海军研究院邱志明院士作题为《海洋机器人跨域协同研究进展》(由助手孟祥尧代为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大军教授作题为《智能时代背景下水声协同探测技术发展思考》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葛彤教授作题为《“思源号”万米无人遥控潜水器》报告;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作题为《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关键技术及研究进展》报告;中船集团第七〇五所段浩研究员作题为《UUV总体极计及效能评估中若干问题的探讨》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作题为《仿蝠鲼柔体潜水器控制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鹏城实验室宽带通信部水下通信技术研究所刘恒利工程师作题为《海洋无人系统一智能船舶新未来》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曹聚亮研究员作题为《面向作战运用的水下导航技术思考》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作题为《水下超临界流体闭环动力技术及应用展望》的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刘淞佐教授作题为《环境自适应多体制水声通信技术》的报告;厦门大学孙海信教授作题为《基于单源点协同导航系统》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徐敏义教授作题为《基于柔性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水下能量收集》的报告。

论坛学术交流环节由水下无人系统学报执行主编蔡卫军研究员主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五院第513研究所、中船集团第705研究所、中船集团第760研究所、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等7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3位青年学者汇报了自己在无人系统相关领域里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尽管时间有限,但专家和学者们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水下无人系统领域最新、前沿的科技发展,拓展了视野,加强了行业内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为该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我们将以一年一度的“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国水下无人系统技术进步、逐步促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强水下无人系统及其相关行业的融通发展、促进领域内学术交流、扩展专业知识视野、寻求沟通合作新途径提供平台,贡献力量!


审核:孙华强 潘光 万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