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线上召开科技创新团队工作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朱宁   分享到:

近期古都西安出现了疫情反复,全校教职工全员居家隔离、全校处于封校管理状态,学院为加强线上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于2022年1月4日,组织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相关教职工召开了科研工作线上推动会。

航海学院特别邀请了科学技术研究院牛振喜副院长、成果办相关老师,对学院科研团队和教师进行线上科研成果鉴定、转化应用、报奖工作的宣讲辅导。航海学院潘光院长、杨坤德副院长,学院全部科研团队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共50多人参加。会议由杨坤德主持。

杨坤德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工作推动会的背景和2021年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2021年学院的经费到款总量、重大项目数量、国家自然基金数量、省部级科研平台数量、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但是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特别是成果鉴定和报奖工作却并没有跟上这个节奏,希望通过科研院的宣讲,各科研团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使学院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更加了解和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具体内容和流程,提高学院成果鉴定报奖和转化工作的积极性。

随后牛振喜副院长做了《国防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和《2022年度科技奖励专题》的培训,就科技成果鉴定的流程、科技奖励基本构成、科技奖励种类、我校科技奖励政策、重点奖励概况、各类奖励申报要求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讲解。特别是国家在科技奖励方面的改革,以及奖励申报政策的变化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潘光作为国家奖获得者的身份,给大家介绍了成果鉴定、转化应用、奖励申报的科研经验。他表示首先成果中的项目来源应该是一系列项目的整合,是一个方向性的成果而不是单一项目的成果申报,应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多下功夫,多提炼;其次成果一定是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的,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应该有突出的效果。最后他表示科研成果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精心策划和长期耕耘,整个过程也很艰辛,但只要坚持,最后一定能取得满意结果。

随后,会议讨论了拟设置学院公共涉密打印复印室的方案,以及学院外协合同补充管理办法的初稿,希望各个团队和老师们提出宝贵的意见,使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得更好。

杨坤德最后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大家不能到校工作,不能开现场会议,但是科研工作不会因疫情而停滞,后面也会加强线上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为学院科研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此次会议内容是以推动科研成果鉴定报奖和转化应用为主题的,希望各个科研团队要有长远规划,就某一方向的多个项目进行梳理打包,提炼创新点;做好平时的科研积累工作,加强论文和专利撰写,注重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和产品化,与国家和国防重大工程应用紧密结合等;要联合优势单位进行共同申报,实现多方合力和共赢;要重视教育部奖和军队奖的申报,这是可以突破的新渠道,也是航海学院一批重要创新项目的顺畅渠道;针对计划鉴定和报奖的课题组,学院将会专门组织专家进行指导和鼓励;同时,鼓励青年教师要有自信心和勇气,善于组织团队总结提炼研究项目成果,不断积累经验一定会有所突破。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