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坚持四个面向,落实高质量发展,航海学院与柔性电子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5月19日,柔性电子研究院(以下简称柔电院)党委书记高建伟、副院长王学文、副院长李鹏、有机电子所副所长谷龙、塑料电子所副所长吴忠彬、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于海东等一行14人来航海学院交流。航海学院孙华强书记、杨坤德副院长、张立川教授和郭兵勇教授等1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坤德主持。

孙华强首先对柔电院教师一行表示欢迎,对柔电院近些年来取得的发展表示肯定,并希望学校最新成立的海洋研究院,要学习柔电院的建设经验,加快推动海洋研究院的全面建设,同时希望航海学院和海洋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柔电院在基础研究、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随后高建伟介绍了本次交流的目的,希望进一步了解航海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使柔电院教师的研究能够更加满足学校和国家发展需求。

随后杨坤德从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和科学研究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补充介绍了海洋研究院的定位目标,以及在绿色智能船舶与海洋工程平台设计、海洋新能源与动力工程、海洋信息与智慧海洋等三个科研方向的发展规划。王学文从柔性电子概念、研究院建设历程、机构和研究方向、代表性科研成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柔电院情况。

随后航海学院李辉、曹勇分别作了《深海探测一体化浮潜标》、《仿蝠鲼柔体潜水器研究》的报告,并提出了对柔性电子、柔性材料方面的需求。柔电院王学文、李鹏、于海东、吴忠彬、孔龙、张彪分别作了《柔性智能传感技术》、《海洋防污防微生物涂层》、《柔性传感器件的健康和智能应用》、《有机信息显示器件》、《深海电池关键材料开发》、《光固化柔性智能材料与结构》的报告,并提出了与海洋领域具体的合作点。随后双方人员针对提出的需求和具体技术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柔电院教师一行参观了学院消声水池、全消声室实验室和陈列室。

本次交流加深了双方的了解,明确了双方的需求,是双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关于“四个面向”讲话精神和《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为将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