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到航海学院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崔晓 朱宁   分享到:


67日上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所长李俊华、纪委书记高天柱、副所长祝维燕、军工部主任刘志明等来航海学院进行调研交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副院长杨坤德、副院长曾向阳、党委副书记王银涛、副教授李代金等参加了交流。

潘光首先带领来宾参观了学院实验室、陈列室,通过对成果实物和科研平台的讲解,使来宾对于学院历史成绩以及当前学院整体科研情况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接下来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由潘光主持,首先潘光与李俊华分别介绍了双方的参会人员。随后杨益新代表学校向718所李俊华所长一行的到来表达欢迎并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表示学校在航空、航天、航海三大方面是齐头并进、共同发展,近几年来航海学院在各方面发展良好,未来海洋领域将有大的发展,近期学校也成立了海洋研究院,借此机会希望双方能够深入交流,寻求更多的合作点。

接下来潘光从学院基本情况,科研团队和平台,主要技术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航海学院的整体情况,表示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创新人才培养竖立标杆,服务国家战略凸显特色,国内评价指标显著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实现跨越。随后李俊华介绍了718所的整体科研情况,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与航海学院建立更多的联系渠道,找到新的拓展方向,共同探讨水中兵器未来发展方向。李俊华重点介绍了718所近期解决的“卡脖子”问题、海洋新能源的研究进展以及新材料产业的研发情况等,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研究上的困惑,希望在这些方面能与与航海学院共同探讨研究。

随后双方开展深入交流座谈,杨益新表示探讨水下信息对抗要从体系角度深化对抗的思路,双方多探讨、多思考,希望航海学院能够择机回访718所,加强交流。接着李代金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针对鱼雷热动力原料研究问题提出了一些合作点。杨坤德认为718所的研究方向与学院有很多切合点,海洋研究院今后在海洋新能源与海洋氢能、制氢设备等方面与718所会有广泛的合作领域,期待双方加强合作,互通有无。

随后王银涛介绍了航海学院学生培养的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前往国防系统就业的比例一直在上升,学院也加强引导学生的家国情怀,在学生就业实践方面可以加强合作。曾向阳表示学院本科生实习实践需求迫切,双方可以加强合作。李俊华所长表示718所愿意全力配合学院的有关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并就建设联合教学基地等工作进行下一步的研讨。

最后潘光表示近年来海洋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契机,科研院所与高校如何联合发力需要从体系建立、体系对抗等角度展开思考,水下对抗也需要从更大的背景思考。李俊华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加强联系,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人才招聘、联合实验室建立等方面的合作落到实处。




摄影:李文胜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