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开展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评审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7月12日晚,航海学院举行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评审会,这是学校将该类项目放在学院后,航海学院组织的第一次评审会。评审会议邀请了学院15名教授组成专家组,由潘光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孙华强副书记(主持工作)担任监督员,成立了由3名老师组成的计票组。

在评审会之前,杨坤德副院长对结合《西北工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制定的《航海学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试行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就项目分类、项目申报情况、指标情况、评审要求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充分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培育重大科研项目、重要科研成果、鼓励原创研究、支持青年教师。

随后,潘光院长主持评审会。通过广泛动员征集项目,学院共收到重大培育类项目2项,自由探索类项目14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培育3项,青年教师启动费13项,研究生创新1项。首先讨论通过了《2019年航海学院中央高校业务费评审办法》。然后依次对16个竞争项目(重大培育类和自由探索类)进行了差额评审。

对于重大培育类项目,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PPT进行现场答辩,并取得同意资助票数不低于专家数量的2/3的方可列为拟资助项目。对于自由探索研究类项目,申请人需准备5分钟PPT进行现场答辩。最终经过申请人汇报、专家提问、讨论、投票、计票,评审出1个重大培育类项目,10个自由探索类项目。

评审会结束后,进行了拟资助项目的公示。之后学院召开了由项目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布置会,杨坤德副院长强调,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是年轻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要起点,一定要聚焦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充分利用好科研经费,预期目标明确可考核,经费预算合理并能按节点合规支出,鼓励青年教师勇于申请重大项目培育类、科技奖励培育类项目,为快速成长创造条件。

本次项目评审,一方面锻炼了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申报项目答辩的能力,培养了答辩的技巧,为教师后期申报其他重要项目积累了经验。同时,在组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方面,学院积累了经验,为以后常态化的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评审与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