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与神州普惠、武汉普惠共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朱宁   分享到:

9月24日,航海学院与神州普惠、武汉普惠共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学院201会议室隆重举行。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兵、武汉普惠海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和平一行,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副书记孙华强(主持工作),副院长杨坤德、崔荣鑫、曾向阳、杨亮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坤德副院长主持。

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普惠)是致力于仿真与模拟训练、数据工程、海洋声学装备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神州普惠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在南京、西安、成都、长沙、武汉和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公司的使命是成为一流的行业软件企业和系统集成商。公司75%的员工为技术研发人员,他们分别来自航天、航空、船舶、汽车装配等技术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

武汉普惠海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武汉普惠)是致力于海洋声学装备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创立以来,以技术研发为基础,客户成功为目标,主要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创新相结合,为国防、科研、制造和教育等行业提供一流的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帮助用户提升研发能力和效率,促进中国科技进步。

基于神州普惠、武汉普惠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实力和影响,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与两个单位经过分别协商,并于2019年8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的“水声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海洋水声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将会使共建工作得到一个实质性进展。

会上,潘光院长对张海兵总经理和申和平总经理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在航海学院在海洋声学领域有着悠久的研究历史,是国家的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学院的优势在于前沿创新、基础研发,而公司的优势在于产品应用、市场拓展,希望通过此次联合实验室成立的契机,为双方发展提供更好更久远的平台。

孙华强副书记则从学院发展的现状谈起,他指出航海学院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特有的三航特色之一的学院,连续5年科研到款破亿,科研工作取得了一个稳定的进步,但是科研体量再想上个新台阶,只有打破现状多渠道突破,争取重大项目,才有可能实现。学院目前的教师队伍体量还远远不够,只有积极和公司合作,发挥各自特长,才能找到突破点。希望借助本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让学校和公司的结合坐实,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张海兵总经理对学院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业务,并且希望在水声信号处理和运载方面进行友好的合作。他指出公司的业务发展与学校的研究工作没有冲突,是优势互补,希望打破偏见,紧跟未来,双方的合作发展更加顺畅。

申和平总经理则从公司现在所从事的项目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希望从光纤水听器系列产品的研制着手,与学院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开发,希望下一步可以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取得更多成果。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潘光院长、孙华强副书记、张海兵总经理、申和平总经理共同为“水声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海洋水声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随后,杨坤德副院长表示武汉普惠和神州普惠公司的研究方向与航海学院开展的研究方向契合度是非常高,有许多合作点,双方各有优势。航海学院更加基础和前沿,公司则更加靠近市场化和产业化,今后需要双方加强沟通和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共同在重大项目策划和成果培育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联合实验室如果运行起来以后,以公司重点做市场,学院重点做基础,通过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以及条件共享等方面将实验室做实、做强、做大。

崔荣鑫副院长向来宾介绍了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并希望对方设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待条件成熟后希望能够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曾向阳副院长首先感谢神州普惠公司为学院捐助的奖学金,对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可以本科生到公司进行生产实习。杨亮副院长则从成果转化方面介绍了我院现有的情况和困难。孙超教授、申晓红教授、段睿副教授和王奇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最后,潘光院长和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海兵总经理签订了海洋声场模型应用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