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国际暑期学堂“分数阶微积分与机器学习”全英文课程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1-08-01     作者:牛宇昂   分享到:

7月5日- 7月28日,应航海学院刘禄老师邀请,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工程学院YangQuan Chen教授于线上开展分数阶微积分与机器学习课程,选课学生一共20人,其中本科生9人,研究生11人,本课程一共32学时,以分数阶微积分(非整数阶微分或积分)及其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中的应用为主线,介绍国际热点研究问题分数阶微积分基础和分数阶思想、分数阶微积分与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关联,并介绍数值分数阶微积分技术、分数阶梯度和静动态最优化问题等,以及复杂动态系统的分数阶动态建模和控制、分数阶信号处理的基础知识。

YangQuan Chen教授于1998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12年,于在犹他州立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作。2012年加入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工程学院。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分数阶微积分在控制、建模和复杂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可持续发展的机电一体化、认知过程控制、基于小型多无人机的协作多光谱“个人遥感”;具有移动执行器和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参数系统的分布式测控。陈阳泉教授曾担任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 Technical Committee o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and Aerial Robotics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TC Co-Chair, 12-18)。近年来,他担任了ASME DED Mechatronics Embedded Systems Applications的技术委员会主席(TC Chair, 2009-10);IEEE Tra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10-16),ISA Trans(12-17),IFAC 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12-17),IET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15-18)与ASME Journal of Dynamics Systems, Measurements and Control(09-15)的编委(AE)。目前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 (Field Robotics)主题主编(Topic Editor-in-Chief), Sensors, Senior Editor f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Robotic Systems的编委(Section AE), Nonlinear Dynamics主题编委(Topical AE, 18-),IFAC Mechatronics, Intelligent Service Robotics, Energy Sources (Part A) (18-) and 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编委(AE)。他是IEEE、ASME、AIAA、ASPRS、AUVSI和AMA的成员。他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被列为Clarivate高被引学者。

YangQuan Chen教授首先介绍了分数阶微积分的基本概念,并介绍了信号与系统的相关基础知识及相关公式,为低年级的本科生同学奠定基础,还介绍了分数阶微积分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应用场景,将同学们带入这门课程的学习中。

YangQuan Chen教授基于matlab软件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机器学习的具体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形象地认识机器学习。

授课过程中,YangQuan Chen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相关的网站、书籍和文章,帮助同学们对分数阶微积分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并可以在课程结束后对感兴趣的部分继续深入研究。

32个学时的课程教学虽然短暂,但同学们对分数阶微积分与机器学习的认识却有了很大程度的深入,同时对机器学习的发展、应用以及前沿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能启发学生从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问题。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