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学子在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蔚婧   分享到: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于8月29日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我校取得了特等奖6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的优异成绩,获奖作品数量再创新高!

本次比赛由造船工程学会等单位主办,共有来自128所院校的666件作品进入国赛。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在我校教务处和航海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大学生未来水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基地面向全校开展了作品的征集工作。2021年7月我校承办了本届比赛的西北赛区区域赛,吸引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船集团705研究所等31所高校及单位的同学参赛,经过区域赛的筛选与评比,我校有37项优秀作品入围国赛。

受突发的疫情影响,本次国赛结合各参赛类别的特点,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参赛方式。其中,新概念创意设计、设计与制作、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技术难题求解、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等类别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以线上答辩方式进行;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与特种作业、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等类别,在江苏科技大学进行线下比赛。

其中“以海洋动能为驱动的水下探测设备能量供给平台”、“飞滑潜一体式跨介质航行器”、“天鲸号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模型”、“天鲸号”、“一叶红船见百年”、“云梦重工”等6个项目勇夺特等奖。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后续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再续辉煌!

天鲸号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模型(特等奖)

天鲸号模型(特等奖)

一叶红船见百年作品内部结构(特等奖)

云梦重工比赛现场(特等奖)

以海洋动能为驱动的水下探测设备能量供给平台项目线上答辩(特等奖)

滑扑多模态仿蝠鲼水下航行器(一等奖)

河道巡检和搜救无人船(一等奖)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获奖作品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