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苹”凡之力扶贫助农实践队 入选全国“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 重点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左研博   分享到: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苹”凡之力扶贫助农实践队成功入选宁波大学团委、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组织的2021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据了解,前期主办方共收到来自257所高校的543支队伍申报材料。结合申报团队综合条件及实施方案,遴选产生了100支社会实践团队。

随后团队成功参加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支持开展的2021年度大学生乡村振兴类重点社会实践团队活动。

7月15日—7月21日,西北工业大学 “苹”凡之力扶贫助农社会实践队在航海学院学生事务主管、团委书记崔晓的带领下深入陕西省渭南市崇凝镇线王村及周边地区,调研农村基层情况,依托当地苹果产业园与周边农副产品基础,协助发展电商营销平台,为乡村振兴事业筑基助力。

“苹”凡之力实践队主要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学生组成,是全国大学生“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实践队,主要目标是深入基层,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实施“互联网+”创新创业帮扶模式,展现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创新精神,传递当代青年的青春正能量。

实践队依托基层调研、支教帮扶、政策与产业引导等多个方面展开本次实践。通过设计问卷走访农户,队员们了解到当地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如收入不确定性较大,销售渠道单一等;通过村委会座谈,实践队提出依靠电商扶贫方式,吸引青年劳动力回乡创业,并与村支部书记郭银凤探讨了怎样加强乡村产业现代化等问题;在线王小学支教中,队员根据专业特色分别为学生讲述了法律课堂和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前世今生,拓展学生知识面,在假期为孩子们带来了有意义的第二课堂。

实践队走访了临渭区林业工作站与谦顺天然特产有限责任公司,深入了解地方单位与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与当前面临的难题,对于国家扶贫政策与林业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并结合直播带货销售形式与谦顺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一同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当前“苹”凡之力扶贫助农公益服务已立项为“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重点实践队、“西北工业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等项目,暑期相关实践活动被新华网、中青网、陕西省学联官微、华商网等各级媒体多次报道。

乡村振兴是国家大事、是新时代做好“三农”的总抓手,“苹”凡之力扶贫你助农公益服务社会实践队将不负嘱托、响应号召,在社会实践的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展现当代青年风貌,走出校门走进基层,以电商扶贫为发力点,助力地方基层乡村振兴事业。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