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扬帆起航】2021级海洋工程大类专业认知教育活动——航海学院国家级实验室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林昕 李逸飞 施逸芸   分享到:

春花经眼,秋月入梦

总有些东西会留有痕迹

总有些不舍仍念念不忘

总有些精神正在被发扬

传承之光常在,精神之火不熄

2021年10月30日,海洋工程大类2021级新生在辅导员杜朝辉组织下有序乘校车前往友谊校区航海学院部分实验室、陈列室参观学习。活动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分批次进行。

参观学习活动之前,学院副书记王银涛做简短发言。王银涛表达对2021级新生参观实验室的热情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增进对学院的了解、对学院国家级实验室的了解。学院对同学们的学习成长提供各种平台,希望同学们树立航海报国志,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在数位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组参观了五所实验室。

本次活动共参观了鱼雷陈列室、高速水洞实验室、消声水池实验室、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研究中心、水雷反水雷研究所五个场所,参观过程中每个实验室各有一位研究人员为参观的同学讲解答疑,介绍实验室的相关信息,使大家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相关知识。

研究人员为同学讲解

在鱼雷陈列室和水雷反水雷研究所的参观中,同学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各型号鱼雷及水雷。在讲解老师的帮助下,大家深入了解了多类水下装备的巧妙内部结构、发射方式、作战范围以及日常养护等较为全面的内容。

参观同学与讲解老师合影(部分)

除此之外,在消声水池实验室、高速水洞实验室及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研究中心的参观中同学们不仅认真聆听实验室的辉煌历史和老一辈人的奋斗经历,还登上实验平台近距离感受海洋科学的奥妙。

同学进入实验平台切身体验

在参观中同学们观鱼雷,看水洞,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既明确了对航海学院扎根海洋、坚韧不拔的蓝色精神的传承,又培养了建设国防、为国报效的爱国情怀,在参观中受益颇深。

参观友谊校区航海学院国家级实验室,不仅让同学们对于学院的发展历程、科研方向及研究成果等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使大家感受到知识背后的实践精神与蓝色情怀,激发每一位海院新生的家国情怀与担当意识,坚定了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信心。时代在变,初心不变,继承先辈理想,才能勇敢向前。


部分同学感想

宋怡琳:

友谊路的风光于我而言不同于以往任何时日。听父辈讲过他们那个年代在这座建筑里做研究的岁月,当我身处其中时竟也真实地感受到上世纪同我们一样年轻的那群人怀揣着的无限梦想与报以的无数热情,而现如今他们像是介绍引以为傲的孩子一样为我们这群“萌新”热情地展示着这些倾注毕生的研究,像是要将他们的所知所学都灌输给我们。我所看到的是一群有情怀的人,对祖国报以极大的热忱,在这里静默大半辈子只为有朝一日自己的设计能为国家服役。这多少是该我们真正学习的精神,以此为勉。

刘子杰:

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参观活动扩宽了我们的眼界。参观了与国防科技紧密联系的研究所,了解到可以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消声录音技术。参观各种航海科技展品,聆听讲解老师的细致介绍,探索尖端技术的渴望和奉献于国防事业的热情在心中雄雄燃烧,为我们复杂迷茫的未来指明了一个确切的方向,我想,今后我们会倍加努力地奔赴自己的目标。

井然:

一进门,充满历史感的古木舵迎面伫立,诉说着西工大航海人一代代的历史。在前往实验室的路上,我看见一位走路匆忙的老先生,手里夹着文件包,白色的头发在寒风中起伏,我想他应该早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正是对祖国的一腔热爱,让他能够继续奋斗,这就是航海精神。人们常说春雨润物细无声,拥有崇高爱国精神的西工大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冯君与:

通过本次参观,我对海洋工程大类的科研方向与目标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清晰的感受。各种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研究人员对科研成果的介绍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航海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一代代海院人对国家海洋强国事业所持有的热忱和突出贡献。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新生,我辈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优秀平台,向航海学院的优秀校友学习,全面发展,为中国海洋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