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创新创业文化系列活动之三——翱翔学生百家讲坛暨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李逸飞   分享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为了帮助同学们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引领,帮助青年一代创新创业,航海学院在创新创业文化活动月期间举办了本次翱翔学生百家讲坛暨实践经验分享会。

2021年11月25日晚7点,航海学院开展翱翔学生百家讲坛活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水声工程专业博士生、欧卡智舶CEO朱健楠应邀为学院师生做创新创业专题报告,同时开展深入交流活动。报告会以线下会议、线上转播的方式同时进行,由王银涛副书记主持,杜朝辉老师及航海学院部分本研同学参会。

会议伊始,王银涛副书记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嘉宾情况和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他表示,创新创业教育关注的是全体大学生整个学涯阶段的成长,能够有效地培育学生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这不仅对有意向创业的学生有益,而且对全部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新素质的提高有益,航海学院的学生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

朱健楠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以色列理工大学留学与他的创业经历,通过讲述他的以色列老师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一个团队的组建与发展,一个产业转化的过程。创业不仅需要学生个人的能力,更需要团队的合作,充足的资源更能培育出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做出好的产品。

紧接着,朱健楠为我们讲解了在当前时间点下我们的机遇。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时代的变革已经逐渐渗入我们的生活当中,和每个人的日常息息相关。我们要认清当前时代的行业趋势,走在最前沿的是AI+机器人的方向,这个方向下各个层次的行业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而在地面无人驾驶与空天无人驾驶格局已经形成的局面下,选择向海上无人驾驶的方向发展。而对于同学们来说,现阶段应该跟进了解行业的组成,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其后,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创业公司欧卡智舶的团队组成,其中包括他在内,有14位西工大人参与其中,从核心团队到公司整体结构,欧卡智舶的团队从几位同级学生的核心不断向外拓展,招收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士,取得了包括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院士创立的图灵创投、机器人教父李泽湘教授领导的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X科技基金和李兆基家族基金Brizan Ventures的共同投资。

现场同学热切提问,在同学的问题中,他与我们聊了关于团队的构建过程与方式,从“找”到“试”的过程,在各种高精尖人才论坛与国家级竞赛的现场寻找适合团队的人才,并与团队中成员在短时间内不断磨合;以及同学们关心的应该在哪里得知当前大时代下的行业发展前景、创业的前期资源应该从何处获得,朱健楠也为同学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王银涛书记对本次会议做总结:首先,大学生的生活不仅仅是每天简单的三点一线,更应该在其中不断发展自己,不断探索自己,培养自己的能力,发现自己的特点,找准自己的定位;以及,航海学院充分引导学生利用学院优质的教师资源、行业背景,以及硬件条件,紧紧围绕航海学科特色,组织了各类科技创新比赛活动,而海院学子在学习之余,更要积极参与相关的创新创业比赛和论坛,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与精神,在其中不断提升自己,争取在未来孵化出好的创新创业产业成果出来。

“同学们,当你未来从校门走出,走入这历史大潮中,请把你的目光投向这人世,投向那在翻涌中奔向远方的滚滚巨澜,看到历史宏阔无常中的规律和大势;投向大潮涌动中一个个微观个体,在他们喜怒哀乐的人间烟火中感受技术和制度的温度。让历史的潮涌和当下的人间淬炼出的一颗火热的心,用它来点燃你们的智惹,照耀未来人类的历史天空。”这是朱健楠对航海学子的深切寄语。

策划:杜朝辉

摄影:施逸芸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