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创新创业文化月系列活动——双创专家讲述创新创业实践与竞赛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林昕 杜朝辉   分享到:

创新创业是大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为帮助大学生了解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质,航海学院在创新创业文化活动月期间举办了本次经验报告会。

2021年11月18日晚7点,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主任顾振芳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贺华两位老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创新创业专题报告,同时开展深入交流活动。报告会以线下会议、线上转播的方式同时进行,由王银涛副书记主持,耿云辉院长助理,杜朝辉老师及航海学院全体同学参会。

会议伊始,王银涛副书记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嘉宾情况和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他表示,创新创业教育关注的是全体大学生整个学涯阶段的成长,能够有效地培育学生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这不仅对有意向创业的学生有益,而且对全部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新素质的提高有益,希望航海学院的学生们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随后,顾振芳老师做了题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顾振芳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国内外典型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开展情况与学校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情况的相关内容。重点分享了双创载体建设运营管理过程中的探索、实践和感悟,分享了我校部分学生双创团队的成长历程。

接着,贺华主任做了题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分析与选题》的报告。贺华主任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历史演变、金奖复盘、赛道分析与选题讲起,向参会师生分享了大赛基本概况、我校参与情况、大赛规则介绍、金奖复盘与选题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本次报告中,贺华主任将报告主题定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同发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生动的例子讲述了我校创新创业大赛的历史成就与总体概况,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他谈到,从我校参与情况与历届参赛数据比较来看,我校呈现出“有高峰,但高原不高”的情况,并结合大赛规则、金奖情况、评分标准、评审要点、评委视角、应注意的误区等内容对学生的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与指导。

航海学院充分引导学生利用学院优质的教师资源、行业背景,以及硬件条件,紧紧围绕航海学科特色,组织了各类科技创新比赛活动。近3年,学院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300余人次,连续2年斩获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师生既了解了创新创业载体的构建以及各载体的区别与联系、明确了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又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积极参加比赛充满了期待。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