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活动 | 优秀学长学姐有话说——研究生推免经验线上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1-18     作者:黄潇   分享到:

2022年1月16日晚7点,航海学院召开研究生推免经验线上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是航海学院在疫情影响下,为提前开始的新学期线上教学所举办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分享会邀请航海学院2018级学生徐佳丽、侯旭佳向低年级同学讲述自身经验,线上参与的听众包括2019级至2021级各年级同学,部分辅导员和班主任以及学生家长共120余人。分享会由2018级辅导员黄潇主持。

黄潇首先介绍了2021年2018级研究生推免情况,包括研究生推免总体比例、学分积研究生推免比例、研究生推免同学主要去向等,让同学们对学院上一年度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随后介绍了两位嘉宾,学分积研究生推免的徐佳丽学姐和综测研究生推免的侯旭佳学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学姐学长的风采吧!

徐佳丽 水声工程专业学分积第二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保送北京大学直博。

徐佳丽作为优秀代表,大学三年学分积位列专业第二名。她在自己的分享中,首先回顾了她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情况。获得推免的资格是用三年稳扎稳打的认真努力换来的,每一门功课都应该被认真对待。同时要有平和稳健的心态,不骄不躁。若将要备战研究生推免,要有前瞻性,早做准备,联系导师,积极参加夏令营活动;这样才能为自己三年辛苦耕耘结出硕果。

侯旭佳 信息工程专业综测第一名,中航技奖学金获得者,科技之星,保送西北工业大学读研。

图片 侯旭佳为信息工程专业综测第一名。竞赛加分是综测研究生推免的重头戏,作为一名竞赛达人,他细心地帮助学弟学妹梳理了大学期间能够参加的一系列高质量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及科研课题。并对每种竞赛的难易程度、准备技巧和比赛特点进行了概括总结。

同时,侯旭佳鼓励大三同学多参加高水平竞赛,春季学期依然有很多机会,希望大家好好准备积极参加。最后,侯旭佳说不要为了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而参加竞赛,要享受竞赛过程,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后续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打好基础。

分享结束后,同学和家长针对今年的研究生推免政策、联系导师的技巧以及研究方向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黄潇和两位嘉宾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黄潇对两位嘉宾的分享表示感谢,也对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心态表示赞赏,他说研究生推免只是求学之路上的一个阶段性结果,希望大家更加注重平时学习过程,打好基础,放平心态,走好当下每一步。

同学心得 海洋工程大类2021级学生 陈马越 今天的分享会上听取了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我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作为本科生,最基本的是本科的必修课程,夯实基础才能有更多的发展。同时要追寻更宽广的平台来段炼提升自我,例如竞赛、夏令营。参与这些项目还可以提高课外知识技能的学习。既然有志于此,那就要立足于当下,尽自我所能以争取可能的机会。

海洋工程大类2021级学生井然:

听了徐佳丽学姐和候旭佳学长的经验,我收获颇丰,原来的我认为研究生推免十分遥远,但听了学长和学姐的教导,我才明白要从现在开始做起,认真学习、稳定心态、脚踏实地、追求不强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海洋工程大类2020级学生毛静睿:

通过这一次优秀学长学姐们分享宝贵的经验,我明白了研究生推免的流程及侧重点,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能够和学长学姐们直接交流,同时我也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我将会努力去追赶优秀学长们的脚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海洋工程大类2020级学生杜璋毅:

对同学们存在疑问的地方,学长学姐们都一一耐心解答了我们的困惑。通过这场交流会我们更加憧憬接下来的大学时光,同时,我们从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到宝贵的经验,也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笃定前进的目标。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