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海沙龙(第1期):就业经验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3-19     作者:陈子崇 鲁康 韩拓   分享到:

春季新学期伊始,由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委员会主办,航海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海沙龙”第一期-就业经验分享会于2023年3月17日下午14点,在航海学院航海大楼516会议室举办。会议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聆听学习,同时,进行的线上会议更是达到了累计近百人的参会人次。此次分享会旨在为校研究生的就业积累经验,为同学们找到心仪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分享经验。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7位在科研、就业等多方面都有丰富经验的同学,他们来自航海学院的不同专业,签到了国企、研究所、私企,非常具有代表性。此次就业经验交流分享会上,研三师兄师姐们分享的求职经历生动、有趣、接地气,用温和的语气,诚恳的态度,流畅的语言将他们的求职经历一一讲述给我们听,展现出他们踏实认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本次同我们分享经验的有签到国企中国广核集团的高晓华同学,被聘为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研究院科研秘书的刘帅同学,已签武汉701研究所的佘俊阳同学,已签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的梅益嘉同学,已签航天八院804研究所的王诗雯同学,签到兵器207研究所的李洋同学,已签极氪的兰涛同学。

高晓华指出要提早为就业做好准备,每年的秋招战线虽然很长,但是提早的准备更容易拿到心仪的OFFER。她用一张图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就业时间线,分享了大厂的笔试面试经验。

高晓华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增加就业面试机会,接着分享了研究所和国企的招聘经验。在如何写简历、如何准备面试等方面也给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

刘帅从行政岗面试准备切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行政等非技术岗面试经验,指出笔试面试的形式、内容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并为大家介绍了西工大海洋研究院,拓宽了大家以后的就业选择。

佘俊阳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秋招过程,介绍了研究所面试风格与特点,分享了在向位于不同城市的企业投递简历以及面试的时候应注意的细节。详细介绍了自己投递简历、面试、体检以及签约过程,给大家分享了研究所面试时候比较看重的点,给大家重点展开介绍了701所的面试过程。

梅益嘉从简历撰写详细展开,分享了简历撰写过程中几个重要的模块。接着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并为大家分享了几点重要且实用的就业面试tips。他建议大家要多参加就业实践活动,在面试穿着、回答问题的语气以及面试技巧等方面给出了诸多建议。

王诗雯讲述了自己主要选择的就业方向-研究所与银行,所以她除了分享研究所的求职经历之外,重点讲述了求职银行所需要准备的事情,包括需要复习的内容与各个银行面试的时间节点,这两点是需要着重掌握的。

李洋讲,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是读博还是找工作。确定找工作之后,其次喜欢哪种工作方式,私企还是国企。私企的话,一般待遇比较高,注重个人的专业技术能力。国企的话,待遇中等,更加注重大家的综合的能力。由于研究生扩招,疫情,国内经济下行等方面的影响,城市(需要考虑个人,家庭)、专业对口、薪资待遇、基本工资、绩效、项目奖金、各种福利等方面都需要考虑,以此来找到最适合自己工作。

兰涛主要讲述了各个方向需要学习的理论知识,控制方向:PID,LQR,MPC,车辆运动学、动力学模型。路径规划方向:A*,RRT*,Apollo的Lattice规划器,EM规划器,一些曲线(dubins,rs,贝塞尔曲线)。自动驾驶方向,大厂刷题要重点了解的知识。

此外,师兄师姐还详细讲述了求职时候遇到的各种情况,以及应对策略,包括填写简历、网申、笔试、面试等技巧。他们告诉相对迷茫的我们,在机会来临之前做足充分的准备,以沉着的心态面对招聘季。

在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几位学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师兄师姐们丰富的经验以及良好的建议使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能力和意识,得到同学们的认同和肯定,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千方百计促就业,积极应对谋新篇。航海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采用多种方式了解就业政策、寻找就业机会,提高学生就业率,院研究生会发挥优势,组织优秀学长学姐开展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为学生服务,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