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学业成绩分析会暨2023-2024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主任例会
发布时间:2024-03-10     作者:   分享到:

3月8日下午,航海学院召开了2021级本科生学业成绩分析会暨2023-2024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主任例会。学院院长助理耿云辉、2021本科生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2021级本科生学业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旨在通过精准掌握学生学业状态,为学业困难同学提供有效帮扶,助力学生顺利毕业与深造。

会上,辅导员赵维娜首先就年级整体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各班主任对2023-2024秋季学期的班级学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对成绩数据的分析,发现不同班级、不同专业之间的成绩分布存在明显差异。其中,部分专业课程的不及格人数较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学业困难同学的具体问题,通过逐一梳理和分析发现:这些同学普遍存在基础知识薄弱、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当、时间管理不合理等问题。为此,院长助理、班主任及辅导员商讨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在短期内,将通过组织补考课程辅导、分享优秀学生学习资料、监督学习时长等方式,帮助学生尽快提升学业成绩;长期来看,建立学业帮扶小组,通过定期辅导、学习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自信心;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从根本上解决学业困难问题。

此外,根据前五学期的成绩数据,班主任们预判了存在毕业困难的学生群体。这些学生的具体问题包括学业成绩持续不佳、学分修读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将在年级内开展一系列处理措施和帮扶计划。一方面,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另一方面,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和规划,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会议最后,耿云辉助理对年级学业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学院几年来的深造、毕业、就业等毕业生数据和学校“127”目标要求,就学院学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建议各位班主任根据大三学年学生不同专业之间的特点提前开展工作,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关注学生深造计划与学业困难情况、提高帮扶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助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班主任例会作为学院学业建设的常态化既定工作,为学院有序组织学业学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此次班主任例会作为开学初补考与学业分析的重要一环,不仅为班主任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学业帮扶工作、引导班主任聚焦学院发展重点开拓了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