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洁茹:研究生活,体验精彩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孙巩浩   分享到:

陈洁茹,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8级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航海学院科协主席、研究生会副主席、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兼职辅导员,第九期“精英人才计划”研究生翼鲲班班委及社会实践组组长。2018、2019年分别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先后获得国家级竞赛2项、研究生创意创新种子基金1项。

课内、课外,学业兼修

已经研二的陈洁茹一直保持着本科时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她的学位课平均学分积为85.077,综合测评排名年级第六名,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业奖学金。

undefined

陈洁茹是西北工业大学精英人才计划“翼鲲班”的班委,同时担任社会实践组组长。在翼鲲班中,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课程收获了许多精彩的经历,包括口才与表达能力、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一些辩论、思维和口才方面的活动,同时也涉猎一些例如插画、茶道、交谊舞等可以陶冶情操的技能。作为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学生负责人,陈洁茹前往西飞参与“国企开放日—西北工业大学学子走进大国顶梁柱之航空工业西飞”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她开放了眼界,对我国的航空工业有了新的认识。在谈到关于翼鲲班最难忘的经历,陈洁茹提到了自己暑期参加的阳光国际交流营,她说自己领导力和英语表达能力的提升都有益于主题为“Servant Leadership of integrity”的领导力培训。

undefined

参加国企开放日——走进西飞活动

64B81

参加阳光国际交流营

课外的生活中,陈洁茹也没有闲着,她积极参与航海学院相关的科学竞赛、各类会议,增加知识、拓宽见识。暑假期间,她获得了前往以色列理工参观学习的机会,主要学习图像处理课程和以色列文化,并且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D7377

以色列之旅

就这样,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陈洁茹一直保持着一颗渴望学习的心,在不断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她也领略到了别样的风景,体会到了别样的乐趣。

思想,课余,丰富充实

从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刻开始,陈洁茹就积极参加各项党支部活动,最后如期转为正式党员,并担任航海学院研究生第15党支部纪检委员。陈洁茹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她代表党支部参加学校组织的红色学习活动,前往照金参观革命纪念馆和薛家寨等,参加西北工业大学翼鲲班“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延安精神”学习培训班并顺利结业,设身处地,深刻学习党的精神。

1D3B05

参加西北工业大学翼鲲班“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延安精神”学习培训班

DD786

参加学院党支部代表前往照金活动

在业余生活中,陈洁茹参加了多个活动,身兼数职。她是航海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也是航海学院科学协会主席,还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辅导员。担任科协主席时,协助学校学院举办各项与科研相关的活动,例如工大职讲堂、海洋科技沙龙、学海论坛以及各类科学竞赛的宣传。多项职务使她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她的各项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她对自己要求严格,积极参与领导力相关的各项培训,先后参加为期十天的阳光国际交流营和为期两天的国际青年教育与领导力培训。此外,她还参加“第三期北大光华丝路新生力”,并担任小组组长及理事长,负责组内成员与班委及老师之间的沟通,策划组织《丝路企划》,参与下午茶分享、光影读书会、跑步训练营等活动。

“多体验、多享受、多提高”已经成为了陈洁茹的人生信条,这让她比同辈人更能得到历练,也让她的生活色彩更丰富。

心得,体会,总结建议

在这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中,陈洁茹一直认为打好基础是关键,在日常学习中,她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严格按照培养计划进行学业安排。与此同时,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熟练掌握各项软件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的,为科研的顺利进行做好准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厚积薄发。

研究生这一年来,她打破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模式,积极参加学校培养计划外的各项活动、课程及培训,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学习的同时,她不断在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从一名学生向全方面发展人才靠拢,向行业领军人才看齐。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去做才会有收获,才能抓住更多的机会,希望之后的时间里可以继续加油,更上一层楼。

在这里,陈洁茹同学给了三点建议:

1、端正态度,无论是思想、学习、还是学生工作,做一件事就要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全力去完成;

2、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多去尝试新的事物;

3、有想法就去实施,只有去做才有更多的机会。

132A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