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乐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刘彦   分享到:

陈乐鹏,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8级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航海学院18103-1班心理委员,本学年综合测评年级排名第一并荣获国家奖学金。

九年来,陈乐鹏坚守着对国防事业的挚爱而报考西工大的初心与心怀科研梦想而毅然上研的决心,他坚信只有努力付出才有成功的希望。在他看来,研究生应该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塑造自己,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全面地发展自己,无愧于学校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和投入。

35B7BD
坚守信念,严格要求

作为一名入党九年的“老”党员,陈乐鹏始终坚守着党的理想与信念,时刻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最终总结出自己的实践心得:

1、结合个体与整体的辩证法,科研时应该以国家的需要与社会的需求为方向,回归将个人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本质。

2、坚持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性,在学习工作中不能眼高手低、需要通过踏踏实实的研究和实践来取得发言权。

3、可持续发展观点要求在科研时要一步一个脚印,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不断拓展学科的深度和宽度,且勿急于求成。

4、系统认识的思想讲述了在搞科研时要综合考虑,不要丢三落四,同时要统筹兼顾好学习、生活和社会工作等。

提升能力,独立思考

不同于本科阶段按部就班、埋头读书的学习方式,陈乐鹏认识到独立思考与交流对科研的重要性。在研究生阶段,他有目标地、主动地思考与科研创新。

他明白没有独立高质量的思考,即便与人交流学术问题也是蜻蜓点水,不可能触动到问题的本质;没有充分的交流就没有宽广前沿的学术视角,徒劳伤神却受益颇少。此外,他认为作为一名工科背景的研究生,除了对理论进行探索以外,更应该多参加工程项目,学会从复杂工程项目中提炼理论问题;同时应当具备较扎实的理论功底,来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上一学年他在导师的帮助与严格要求下发表了SCI一区索引期刊论文1篇、国际会议EI索引论文2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

寄语未来,力学笃行

在陈乐鹏看来,过去的一年有收获,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在此,他特别感谢导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家人的长期鼓励与支持,感谢师兄师姐们的热心指导,感谢师弟师妹们的无私帮助,感谢715/314教研室同学在生活上的关心,感谢团队提供的优越科研条件。他为在科研路上奋斗的自己寄语“在接下来的学习科研中,我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任务和论文撰写上,对课题制定详细的计划,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并开展毕业论文的整理工作,我会不断克服和改正自身缺点,从日常点滴做起,自强不息,以一颗“赤子之心”行走在学习、科研的大道上,砥砺前行,不断进步,不断创造,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