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工作动态】航海学院、航空学院赴上海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和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任树伟   分享到:

为准确把握就业市场的最新形势与发展动向,不断拓宽航海学院和航空学院毕业生就业渠道和空间,7月22日至23日,航海学院院长助理张龙老师、16级本科辅导员任树伟老师、航空学院副书记林欢欢老师、18级辅导员叶坤老师一行赴上海开展了就业市场拓展和调研工作。调研期间,两学院一行分别走访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座谈。

通过调研,我们对上海航天、航空、航海领域的研究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他们在新形势下的用人需求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三家研究所均位于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上海市,人才集聚、创新能力强,都承担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因发展需求,它们每年都会接收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对毕业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协调沟通能力要求较高,对有工程经验的硕士研究生更为青睐。考虑到毕业生们在上海的生活成本和住房等问题,三家单位都给出了较高的薪资条件和完备的福利待遇,包括入职前期的免费宿舍居住、较高的补充公积金和商业保险,以及餐补、车补等,为毕业生能够在上海安心生活和工作给予了较好的保障。同时,三家单位都表示十分愿意加强与两学院的交流,并为高年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以此增加两学院学生对三家单位的认识,提升对两学院毕业生的吸引力。

航天八院八部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玮(右一)讲解单位布局

与上飞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浦黎(左一)进行深入交流

与上飞院徐祎飞(左三)合影

与七〇四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王彦功(右三)合影

调研期间,我们还与三家单位的校友和院友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们表示在西北工业大学的求学经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所学知识和本领为自己的工作开展和生涯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非常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来上海工作,为我国的国防和民航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通过本次调研,两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得以拓展,观念得以更新;本次调研坚持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突出了市场开拓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两学院逐步优化学生就业结构、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和高满意度就业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单位简介: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骨干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大总体院之一,创建于1961年8月,前身为上海市第二机电工业局。研制生产的多型防空武器装备先后参加了国庆50周年、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成功突破交会对接机构研制、低轨高压电源、月面巡视移动等关键技术,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突出贡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下辖23家企事业单位,形成了以上海闵行航天城、东川园区、松江园区、浦江园区“一城三区”的发展格局。至2015年底,拥有从业人员190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级和省部级专家、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000余人。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研发中心,担负着中国民用飞机项目研制的技术抓总责任,承担着飞机设计研发、试验验证、适航取证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等任务,是我国最大的民机研发中心,现有员工3500余人。目前,上飞院承担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以及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的设计研发任务。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下设五个工程技术所,四个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衍生机构,“院所部”三级组织管理架构清晰明确,专业涵盖需求管理、总体设计、结构强度、飞机系统、试验验证、适航取证、构型管理等。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是国内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船舶特辅机电设备研究所,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研制生产的主体力量和引领船舶机电设备创新发展的骨干研发机构。七〇四所现有员工2100人,其中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月100人,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七〇四所科研场所分布在上海5个地点,分别是衡山路总部及研发中心、江川路实验基地、新桥和永和路生产基地、长兴科研及产业化基地。拥有动力电力、航空保障、船舶装置、热能环保、减振消磁、非船设备、检测实验及标准研究等七大业务板块。